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学对待早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3:31 今晚报

  和平区中心小学的“特招生”小鹏这个既聪明伶俐,又十分顽皮淘气的孩子在学校的遭遇被本报报道后,引起天津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教师、中国叶圣陶研究会会员、追踪教育专家杨涛关注。

  杨涛认为,我们日常所说的“神童”,不过是较同龄的孩子智力发达一些的聪明孩子罢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神童”概念也在不断变化,如果放在10年前,现在的孩子中恐怕
80%都可以称做“神童”了。

  杨涛认为,一些智商高、学习好的孩子其它方面的能力却十分低下。这是因为,很多“小神童”的造就,除孩子的天赋因素外,其实很多是家长进行了早期教育的结果。但早期教育又是一把“双刃剑”:孩子的成长发展除智力发展外,还有一个心理发展的过程。由于心理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不像智力因素方面的东西那样容易掌握,所以在实际教育中,很多家长、老师不具备引导孩子心理发展成长的能力,一旦出现问题,便将责任完全推到孩子身上,殊不知这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己教育不当造成的。

  杨涛说起这样一个让人心痛的个案。一位家长在儿子还是婴儿的时候便开始对他进行了早期教育。开始很成功,孩子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心理方面的教育没有跟上。正是由于心理问题,他的儿子到上中学的时候成绩已经在班里“垫底”了。这位家长最后伤心地说:“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不对他进行早期教育呢。”

  除注重孩子的心理成长发展外,如何不埋没“小神童”这类好苗子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一定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比如《“小神童”应该怎么管?》中的小鹏,既然学校领导当初特招他入校,其目的肯定是希望可以把他培养成才。但在现实教育中,老师却又因为他课堂上的小动作、不守纪律等问题而大伤脑筋。那么,小鹏为什么会不守纪律呢?如果是因为这个孩子特别聪明,课上所讲的内容已经掌握得差不多的话,那么让这种生性活泼的孩子宛如“小学究”一样坐在课堂上,岂不是在让他浪费时间?需要注意的是,教育工作者的一个起码准则是,孩子不管多难管教,也不能伤害他的感情,做他的敌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孩子真正接受你,让你走进他的心中,而不是和你甚至家长对着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