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活垃圾不再“毛估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3:37 新闻晚报

  记者 孟录燕 通讯员 刘维光

  晚报讯记者从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信息中心获悉,从明年起,上海每天所产生的生活垃圾数量不再“毛估估”而将全部纳入自动称重系统,以保证政府部门准确掌握上海生活垃圾的数量,降低处置成本,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从2000年起,本市已先后在市中心11个城区和2个郊区开始建设上海市生活垃圾自动称重计算机网络系统,到2002年4月,建设了11个码头、2个堆场、3个填埋场、3个中转站、1个焚烧厂和1个生化处理厂,共21个生活垃圾重量数据采集点,并建立了数据汇总服务中心,共积累约558万条记录。

  目前本市所有生活垃圾码头、生活垃圾最终处置场所(填埋场、焚烧厂、综合处理厂)及部分中转站都装有自动称重单元,涵盖了本市生活垃圾总量的90%以上。

  纳入系统的垃圾车,均装有非接触式长距离IC卡,用以进行车辆身份识别,当垃圾车以不超过10公里的时速开过地衡(无须停车),垃圾净重自动被计算机所记录入数据库。然后,由现场操作员通过数据采集终端计算机网络将原始数据发往数据汇总中心统一处理。

  为了方便与生活垃圾计量数据有关单位及时了解、运用本单位计量数据,该系统软件还具有汇总、统计、查询和简单的比较分析功能。

  在此基础上,市市容环卫局将试行的《上海市生活垃圾计量管理办法》,对部分垃圾车高速过衡、不按信号灯过衡甚至不过衡等不良现象起到规范作用,保证生活垃圾计量数据的完整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