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流感预防不能仅靠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3:37 新闻晚报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项目组专家克劳斯·施特尔估计,世界各国都将爆发流感疫情。届时数百万人将因此丧生,超过1/4的世界人口将患病。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参加“上海瑞金感染病与呼吸病国际论坛”的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主任委员翁心华。两位专家表示,注射疫苗只是预防流感的一个办法,其作用还是有限的。而经常户外运动,真正提高免疫力才是有效的抗病方法。

  并非所有人都要注射疫苗

  针对目前流传的一种说法:“今年、明年可能会碰上流感大流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告诉记者,面对流感应该积极治疗,但注射疫苗只是其中的一个办法,是预防疾病的一部分。因为禽流感和SARS的初步症状和流感一样,比如都会出现发热等现象,因此之前注射过疫苗的流感病人可以减少禽流感和SARS的疑似病例,对此很有帮助。

  而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主任委员翁心华教授告诉记者,流感作为常态的流行疾病,每年冬春季节都会发生,特别是在北方盛行。而疫苗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也不一定每个人都必须要打疫苗。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今年的流感疫苗是“对付”去年流感的毒株,而今年的毒株又是不可能预测的,因此打了流感疫苗以后,能有效提高免疫力,但并没有交叉免疫的作用。

  城市可能成为流感发生地

  钟南山院士认为,城市人口密集对于呼吸系统疾病的控制也是不利的。比如:香港陶大花园的疫情就是通过空气传染的。因此,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和居住地都可能成为流感的发生地,不利于人的正常生活。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主任委员翁心华说,与传染性疾病的挑战除了病原体本身,即阻断传染源;另一方面就是周围的环境,因为它是传播途径。

  专家建议,过于都市化和人口密集的城市并不利于城市的公共卫生,而世界上的先进国家已经把这些放进城市规划中。因此,公共卫生体系也最好放进城市规划的思考中。

  而经常参加户外运动,锻炼身体;改善居住环境,室内经常通风;多到野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不要随便吃野生动物等;老人、儿童、孕妇和病人特别需要注意身体,减少到人群密集、空气浑浊的场所等都是预防流感疾病的对策。作者:晚报记者许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