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离婚越可笑我越难过 对话首家中国离婚网创始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4:06 浙江在线

  柯直律师,中国第一家专业离婚法律网站——中国离婚网创办者。柯直在他的10年律师生涯中代理离婚诉讼400余起。他见识过上午办理结婚登记,下午便找他离婚的小夫妻,也经办过男方75岁还有外遇的案例。

  对于时下中国人的离婚状况,他深表担忧:“现在离婚就跟辞职一样容易,工作不喜欢了炒老板鱿鱼,伴侣看不顺眼就要离婚”,而且,“学历越高,这种倾向反而越加严重了
。”每一天,柯直都会收到若干封咨询离婚的电子邮件,离婚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的甚至非常可笑。但是柯直笑不出来,“看到越可笑的案例我心里越难过”,他说。

  盲目结婚草率离婚谁之过?

  星期日新闻晨报:你从事离婚诉讼案件长达10年的时间,你发现当代婚姻中最脆弱的地方是什么?

  柯直:我个人认为,最脆弱的地方应该是“夫妻间的信任”。相互信任是婚姻的基石。生活中因一句谎话引起夫妻隔阂和产生夫妻矛盾直至离婚的事例并不少见。没有诚信,婚姻就没有幸福。而现在离婚率升高,一方面是因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的客观因素,可以使婚姻当事人经济独立,不必因生存而依赖对方,这是和几十年前不一样的地方;而另一方面,我觉得是对西方性开放观念和婚姻观歪曲的解读有关。

  围城之外的诱惑太多,在我接手的离婚案件中,因婚外情引发的占了一半还多。本来激情过后是平淡,这是大多数的婚姻模式,但很多人不甘于平淡,用这个当借口,为自己的不负责任辩护。

  星期日:你曾说,现在人们结婚就像签一份工作合同,高兴了继续干下去,不高兴了就走人,你能解释这种现象背后的原因吗?

  柯直:对,这种现象很奇怪,甚至可笑,但它的确普遍存在。就像大部分人说的,日子过得好就过下去,过不好就离,没什么大不了的。这一方面说明现在中国人对离婚的接受度大了,周围的环境变得宽容了。但另一方面,我觉得是大家对结婚这分契约纸的误读。比起工作合同,婚姻更是一份承诺,代表从此双方对彼此的幸福都负有一份责任感。但现在大部分中国人的婚姻还是传统观念中“性生活合法化”的载体,没有理解太多婚姻的承诺和责任感就去领结婚证了,有的年轻人还什么都不懂,谈恋爱和结婚是两回事。

  星期日:离婚时的草率和结婚时的盲目有必然联系吗?

  柯直:应该说是有的。如果结婚之前双方能作较全面相互了解,经历过感情的磨合,双方都有慎重的理性,那么日后也能理性地经营自己的婚姻,说散就散的可能性比较小。

  星期日:有一个现象,学历越高,离婚就越草率,看上去挺矛盾的,难道越是有文化的人,倒越不懂幸福了吗?你的根据是什么呢?为什么会这样呢?

  柯直:前一段时间,一个离婚不久的哲学硕士给我的信解释了你的问题。他说,高学历者因为经过了长期缜密的思维训练,所以对于婚姻的方方面面考虑得较多,而对于婚姻中的伴侣,往往会抱有比较高的期望值。但是,琐碎的日常生活,总会给激情急速降温。要么不愿意改变个性去适应对方,要么改变个性时失去自我,从而走入婚姻的雷区。所以我想,并非是高学历者不懂得幸福,只是他们所希望的幸福,也许与现实婚姻距离太远。

  星期日:你既然说“将性生活合法化”已经是落伍的婚姻观,那么什么才是合适现代中国人的婚姻观呢?

  柯直:我所希望的婚姻观,是一种既能受法律保护的愉悦的二性关系,又能以终生完美地共同生活为目的的一男一女的结合。而这种结合,是一种既可以自愿缔结又可以自愿解除的契约式婚姻的结合。

  人们在说自己对婚姻满意不满意的时候,实际上是在说自己对配偶满意不满意。一般对配偶的不满意主要集中在夫妻性生活、教育子女、体贴程度、做家务事的能力太差、对方生活的习惯、社会地位、为人处世、经济收入、生育、“第三者”、暴力等方面。这些不满意意味着婚姻生活的航船内部零件有损坏,需要修理,否则很容易造成婚姻触礁。而这样的触礁,是否该三思而后行呢?

  柯直案例一:经济观念差异大,离婚只因多买化妆品

  张鑫(化名)是一名设计单位的工程师,因为老婆买的化妆品太多了,两个人打算离婚。张鑫是一个节俭的男孩,为了能在寻找到理想伴侣结婚后能有自己的房子,他省吃俭用,用尽了自己的积蓄加上父母给的3万元钱,并且贷款6万元购买了现在的房子。为了结婚,他还给了女方1万元的礼金。婚后,张鑫希望妻子能够勤俭持家,将贷款及父母的钱给还上,而且希望家中有一些积蓄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用上,可是妻子结婚后在花钱方面大手大脚,经常买高档化妆品,根本不承担家里的开支。结婚后,两人为此引发的争吵像火山爆发不可收拾。现在张鑫后悔,两人的经济观念差异太大,根本就不适合结婚。

  柯直案例二:小舅子睡新房,煞风景要离婚

  结婚第五天,小舅子的到来让小李萌发了离婚的念头。那天,夫妻俩还处于蜜月期,妻子的弟弟到家里串门,晚上留下来不走了。小李满心不高兴,觉得特别别扭。因为家里只有一张床,让他睡哪呢?没想到妻子竟然把弟弟邀请到他们的新床上,不让亏待了她弟弟。

  小李脸上挂不住了,没想到妻子看见他的不快后竟然冲他喊“我嫁给你真是瞎了眼。”说完了就要走,小李怎么拉也拉不回来,为了不把事情闹大,他只好跪下来求她别走。总算把事情平息了,但是却在小李心里留下了伤心而灰暗的阴影。于是他提出了离婚。

  柯直案例三:外籍丈夫浴后开空调,妻子无法忍受提起离婚

  张林今年27岁,原是上海一家外企白领。1999年10月张林与比她大12岁的法国丈夫结婚。不久后,先生前往新加坡工作,于是张林也前往新加坡攻读硕士。在新加坡共同生活期间,外籍丈夫习惯每次沐浴后将空调降温到二十度以下,说这是他的习惯。张林渐渐无法忍受,还得了慢性关节炎。在回国后,她立刻向丈夫提出了离婚。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