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感剧”热播折射中国人情感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17:3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闵捷、杜斌)近一段时间以来反映现实婚姻问题的情感剧几乎垄断了各地电视台的黄金档。诸如近期播出的《中国式离婚》《海棠依旧》等,加上早些时候播出的《结婚十年》《浪漫的事》《深度诱惑》《空镜子》《空房子》《走过幸福》等,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难怪有媒体称,2004年中国内地电视荧屏迎来了“婚姻时代
”。

  情感剧热播的背后,折射的是现代中国人婚姻城堡里种种不可言说的隐痛。从人们对剧中人物的热评和对其真实性的强烈共鸣,不难看出,现代婚姻中的忠与不忠、离与不离、分分合合、爱恨交织,透露出的是现代版婚姻围城里的危机重重。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说:“随着物质水平的发展,现代人越来越关注自己的生活状态,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婚姻家庭,所以婚姻题材的作品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这也显示出我国民众在社会转型期对家庭、婚姻领域出现情感危机的反思。”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出现离婚高峰,离婚率一直处于快速攀升的势头。2003年,我国结婚和离婚率比往年都有所增加。统计显示,2003年全国办理结婚登记811.4万对,比上年增加25.4万对,而2003年离婚133.1万对,比上年增加15.4万对。

  20多年前被中国人视为“洪水猛兽”、羞于启齿的婚外情、离婚等有悖于中国儒家传统“从一而终”的婚变,今天在经济发展巨变、性自由日渐开放的我国社会,已经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被更多人平静地接纳。在现今的社会里,婚姻的不稳定确实是越来越必须正视的问题。

  《中国式离婚》是今年最热播的一部情感剧。电视剧里揭露的在婚姻契约下的夫妻之间的三种背叛:心的背叛、身的背叛和身心的背叛,一时间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这部剧的情节围绕三对夫妻展开,涵盖老中青三代,剖析了三对夫妻的情感和他们在婚姻生活中面临的问题,故事主要是试图从婚姻关系内部对情感危机产生的根源进行深入探讨,描绘了由一对普通中年夫妻,怎样在没有外因介入的情况下,遭遇了婚姻本身带来的伤害和无奈。

  在国家机关工作、38岁的李晓惠说:“情感剧更像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大家眼里看着别人的故事,心里却盘算着自家的事。柴米油盐之中带几分‘情感鸡汤’的味道。”

  最早讲述中国人情感世界多元嬗变的是1999年的《牵手》,此剧描写一对知识分子夫妇在“第三者”出现后所经历的感情危机,作为第一部反映当时还被认为是“雷区”的婚外恋现象,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争议。

  此后,从反映情感变数的现实到剖析婚姻自身的问题,描写现实婚姻问题的情感剧越来越多,且都创下较好的收视率。《结婚十年》讲述的是一对普通夫妻在10年里经历了结婚、生子、下岗、挣钱、外遇、分居、破产等人生变数。《海棠依旧》是以复婚为题材的电视剧,三对不同年龄段、不同价值观、不同生活方式夫妻的婚姻现状诠释了当生活开始平淡、爱情是否依旧这个古老而又敏感的情感话题。

  婚姻家庭问题专家、全国妇联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新欣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众对生活、感情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婚姻形式已经发生变化,婚姻的最高境界不仅是追求‘白头偕老’,更是享受优质生活。同时,由于社会的变化,许多人的内心感到不安全,觉得永远不满足,内心被慢慢扭曲,开始产生了困惑和迷失,由此产生了情感危机。”

  尽管2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人的情感世界出现前所未有的震荡,尽管婚姻自由、离婚自由、情感自由逐渐成为社会大众的共识,但是中国人传统固有的伦理、道德的基本理念并没有改变,因而多数情感剧的最终情节还是坚守了中国人的主流道德观,一些刻意编造情感混乱、过多渲染婚变的故事情节同时受到观众的谴责。

  “虽然情感世界遭遇冲击,但是中国人骨子里还是信奉富有东方伦理色彩的基本道德准则。”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专家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一筠说:“经过情感震荡冷静下来的中国人会逐渐意识到婚姻本身是一种契约关系,需要双方经营。婚姻所包含的内容除了男女之间性的吸引外,还有许许多多的东西,例如责任、奉献,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拥有平常心面对平淡的生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