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8000人齐跳踢踏舞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5:21 京华时报
  
近8000人齐跳踢踏舞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图)
近8000人集体挑战踢踏舞世界纪录
近8000人齐跳踢踏舞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图)
市民在活动开始前积极准备。

近8000人齐跳踢踏舞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图)
“王者之舞”的舞者现场表演。

近8000人齐跳踢踏舞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组图)
北京市民同时起舞。

  昨天上午11时,在南四环成寿寺路的城外诚家居文化广场,随着踢踏舞剧《王者之舞》激情澎湃的音乐轰然响起,近8000双踢踏舞鞋“啪”的一声同时点触地面,整齐而有节奏的响声开始在广场上空回荡。此次踢踏舞群舞活动希望能够打破1998年在德国斯图加特创下的6952人的“同跳踢踏舞吉尼斯世界纪录”,借此将踢踏舞这门艺术推广开来,
与大众健身活动结合在一起。事后经主办方统计,此次参加踢踏舞群舞活动的共有7706人。

  这次挑战活动吸引了世界踢踏舞顶级高手,来华巡演的“王者之舞”踢踏舞团的制作监理Paddy昨天带领舞蹈团的10位主要舞者从上海来到北京,为中国的踢踏舞爱好者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助威。

    现场挑战者互相指导练习

  昨天上午10时30分,平日里显得有些空旷的城外诚家居文化广场变得非常拥挤,因为在这个朝阳区最大的文化广场里聚集了近8000名北京和外地的踢踏舞爱好者,他们要在这里创造“同跳踢踏舞”的新吉尼斯世界纪录。

  挑战者们在广场中形成了无数个小圈,互相交流经验和纠正动作。他们之中既有充满朝气的男女青年,也有天真无邪的孩子,而更多的则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老人们虽然满头华发却兴致昂然,她们七八人围成一圈,每次由一个人站在圈子中间,将腿高高地抬起,脚快速地点击地面,让周围的人指出动作中的不足,直到自己和周围的人都满意才换下一人。

  在广场的观礼台上,“王者之舞”的舞者认真地观看群众的排练,不时随着群众的动作舞动,并轻声交流。

    顶级高手当场献艺助威

  11时整,在阵阵掌声中,“王者之舞”的舞者们登上了广场北侧的高台。他们穿着正式的演出服,男子一身黑色,在小腿边有红色的印记,女子则是红色的小裙子,露出左边的肩膀。他们表演了“王者之舞”中的一段,最后以统一的双手抱臂姿势结束,现场响起极其热烈的掌声。

    顶级高手被迫“顺拐”

  11时08分,随着指挥一声令下,所有人都停止了说笑,迅速回到位置,双手笔直地贴在裤线处,表情严肃,甚至有些僵硬。突然,寂静的广场中响起“王者之舞”的音乐,“啪”的一声,数千双舞鞋同时点触地面。在领舞女孩的带领下,全场群众开始有节奏地跳动起来,每张脸上都自然地洋溢起微笑。节奏明快整齐的击地声回荡在广场上空,让人激情澎湃。老人们的动作非常利索,银发在风中飘动。之前因父亲不能和自己站在一起而哭的石景山区小女孩张林也昂首挺胸地跳了起来,而她的脸上此时还留有泪痕。

  “王者之舞”的舞者来到群众中和大家一起跳,却发现和大家的动作不一致,结果要么站在原地看着领舞调整动作,要么手足无措,甚至有人开始“顺拐”。这些顶尖的踢踏舞高手在群众中“不会”跳舞了。原来这次活动是把踢踏舞当作一项全民健身运动,而且参加者多是老人,所以将踢踏舞的动作放慢了。而这些高手跳的是传统爱尔兰踢踏舞,两者的动作不合拍。

  “王者之舞”舞蹈团的制作监理Paddy一直在场外兴奋地说:“太精彩了,太伟大了。太难以相信了,这么多人。”

  11时15分,全场结束表演,群众都开心地笑着,为自己鼓掌。

  按照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申请程序,公证员对活动进行了公证。活动负责人会将公证书连同活动的录像带送到吉尼斯世界纪录中国公司,申报新的世界纪录。

    幕后 踢踏舞成健身运动活动缘起世界“舞王”

  这次活动由城外诚家居文化广场、阎岭舞蹈学校和苍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办。该活动的举办与世界顶级踢踏舞大师———舞王麦克·弗莱利有直接关系。

  11月17日,《大河之舞》的原创者麦克·弗莱利携踢踏舞剧《王者之舞》来到北京。在北京期间,他希望找到中国的“舞王”,能够在中国推广踢踏舞,于是他找到了中国第一个拥有踢踏舞国际职业教师资格的阎岭。阎岭决定举办这样一个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动,希望借此将踢踏舞推广开来,与大众健身活动紧密结合。

    免费提供踢踏舞训练

  阎岭随后到各个社区发动群众,并依靠自己阎岭舞蹈学校的学生来广泛召集群众,免费提供踢踏舞训练。在最后几天,报名人数达到了8500人之多,但是出于谨慎,他们向吉尼斯申报的是7000人。而昨天年龄最大的参加者为73岁,年龄最小的只有4岁。

  来自通州区的踢踏舞爱好者关若椿表示,她们练习得很苦。由于小区没有训练场地,她们只能在一个已经干涸的水池中训练。“但是我们积极性都很高,给我们进行培训的都是全国踢踏舞的冠军。”关若椿说,“以前我们都是扭秧歌,现在,又有了一个西方的舞蹈可以让我们锻炼身体了。”她表示,她们觉得能够亲自参与创造一项世界纪录非常高兴和自豪。

  张林今年6岁,参加阎岭舞蹈学校踢踏舞业余培训近半年了,这次小张林还发动了父亲和她一起参加。张林的父亲说:“别看她小。她可认真了,天天纠正我的动作,不合格还要罚站。”

    顶级舞者专程来京助阵

  此次来京的10名舞者都是“王者之舞”的主要演员。舞蹈团的制作监理Paddy表示,他们在2004年《王者之舞》的中国巡演中,得知北京将有近8000人同时跳踢踏舞来冲击吉尼斯世界纪录时,非常兴奋。他们27日就要结束在中国的巡演,28日飞到巴黎。但是他们想到能够看到这样宏大的场面,能够这样亲眼目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诞生,就非常兴奋,于是决定当天到北京观看,完后立即返回上海。

  Paddy说:“踢踏舞是从爱尔兰起源的,没想到在中国还这样受欢迎,我看到了中国踢踏舞美好的前景。”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陈晨刘文龙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张维良 王海欣 范继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