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处世遗景点调价明听证 包括故宫、八达岭长城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7:26 新华网
处世遗景点调价明听证包括故宫、八达岭长城等(图)
  故宫“黄金周”期间日接待客流量曾经达到十二万五千人次,远远超过了接待的极限。孙京龙/摄

  颐和园、故宫、八达岭长城、天坛、定陵、长陵等6处世界文化遗产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明天举行。其中,作为市民晨练休闲的场所,颐和园、天坛的门票价格到底上涨多少,最受市民关注。

  昨天,颐和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对门票进行调价的原因,除了“想动用价格杠杆控制超负荷的客流量”外,主要缘于“整个文化遗产的长期保护和建设还需要大量资金”。

  重点提示

  六处景点门票价格明天听证

  “虽然我们很想调价的事顺利通过,但还是得听证会说了算。”昨天,颐和园园长助理李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颐和园和其他几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有关负责人想法一致,他们非常希望这次门票调价能顺利通过,以更好地实现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

  本月19日,北京市发改委宣布,北京六处世界文化遗产参观游览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将于本月30日举行。上周四,听证会的代表履行质证程序,前往故宫、天坛、颐和园参观了解文物古建保护现状,并听取六大世界文化遗产单位对调价申请方案的解释分析,并对三处遗产地的保护状况及即将进行的保护计划进行了深入了解。

  票价拟上调的六处世界文化遗产分别是故宫、八达岭长城、天坛、颐和园、定陵、长陵。

  调价理由

  这次拟议中的调价,天坛、颐和园门票价格格外牵动人心,因为它们是大批市民晨练休闲的场所。昨天,颐和园园长助理李高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门票调价的理由有四,一是因为它们都是闻名世界的旅游景点;二是与外地相比,它们的票价总体偏低;三是由于票价不高,影响了旅游接待的水平;四是要用价格杠杆来控制超负荷的客流量。”

  颐和园票价不及敦煌三分之一

  据李高介绍,目前颐和园的现行门票价格并不能反映颐和园自身的价值,更无法体现颐和园的游览服务水平,而且目前颐和园的门票价格远远低于外省市同类遗产地的价格水平,比如黄山门票为131元,敦煌门票为100元,山西平遥古城门票为120元。而目前颐和园淡季票价为20元,旺季为30元,远比上述景点的价格要低。

  “一个合理的门票定价,已经成为提高颐和园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关键因素。”李高说,作为颐和园的收入构成,门票主要是运转经费。

  近几年,颐和园的年平均接待量都在600万人次以上,特别是节假日和黄金时段日均接待游人数量已经突破了最佳游人接待量6万人次,高峰日甚至超过了最大游客接待量10万人次,达到15万人次,这么大的游客量不仅使颐和园的文物古建超负荷承载,而且还损害了游人的游览质量,甚至造成了不安全的因素。

  古建维护修缮最缺资金

  颐和园园长助理李高表示,由于资金的匮乏,影响了颐和园在自身的古建维修、绿化养护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文物古建的修缮进展缓慢,同时也造成了科技文化研究投入不够。颐和园的文化内涵得不到更深层次的挖掘和展示,也是制约颐和园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颐和园每年至少投资2000万元用于古建的日常维修,此外还投巨资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古建复建和维修。1999年以来,投资总额超过100万元以上的大型修缮恢复工程有霁清轩、长廊以及东宫门等八个。此外,园林生态保护工程,全园煤改电工程,无障碍游览设施建设以及星级厕所等工程每项投资都在数百万到数千万元。记者了解到,从今年至2007年,颐和园除了要对排云殿、佛香阁、长廊等重新维修外,还将对耕织图景区、清可轩遗址、全园夜景照明、团城湖景区等工程进行投入,其投入资金将达到6.5亿元左右,这还不包括突发和临时性的修缮经费。

  无钱复制文物不利于保护

  “除了在古建维修上急需资金外,我们在文物保护上也需要大量的资金,尤其像颐和园这种拥有很多文物实物的公园还真的少见。”李高说,颐和园园藏文物四万余件,品类包括铜、瓷、玉器、家具、杂项等类,以晚清工艺为其特色,也不乏历代文物精品。可颐和园在每次展览的时候都无法做到“20%-30%是真品,其余都是复制品”的展览要求,基本上都摆出真品供游人参观。由于挪动太过频繁,既不利于文物的保护,也不利于文物的安全,对颐和园珍贵文物的保护非常不利,原因就是“没有钱去复制这些文物”。

  昆明湖的水都要花钱买

  “很多人都说现在文化遗产靠国家财政拨款而不是靠门票收入,这是不准确的。”李高还解释说,政府的财政拨款只是涉及一些重要的项目,而且只占其中的30%,有的甚至更低。据他介绍,文化遗产的保护除了一些重点项目需要大的资金投入外,颐和园平时对绿化、水资源、古建和园林设施的投入也不小,占到了颐和园每年年底开支的25%左右,而为了顺应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颐和园主动撤出了园内原来的商业经营,其收入就只能靠门票收入一项在支撑。他说:“在生态景观方面,我们每年需要买1500万立方米的水注入昆明湖,每立方米1.8元,仅仅是资金就得投入2000多万元,加上植物景观、周边环境治理等等,数额就更大了。”

  故宫天坛大修也缺钱

  六处世界文化遗产都将在今后几年进行大规模修缮。昨天记者了解到,故宫50%的未开放区域内,寿康宫等大批破败古建亟待修缮,计划每年投入1亿元;天坛公园则将对祈年殿、回音壁、斋宫等建筑群以及祭祀路、内坛坛墙进行全面修缮,2008年前共需投入5.8亿元。这些修缮工程仅靠政府投入远远不够,门票收入将是重要补充。为此天坛公园负责人表示,门票偏低、资金匮乏使文物古建的修缮进展缓慢。

  颐和园修缮投资计划

  (2004年至2008年)

  2004年—2005年,排云殿、佛香阁、长廊重新整治、维修(5000万元)

  2005年前,耕织图景区复建工程(1.5亿元)

  2005年,清可轩遗址复建(2000万元)

  2005年,颐和园夜景照明工程(3000万元)

  2004—2006年,原颐和园小学占地收回、维修、复原工程(1亿元)

  2007年,颐和园“团城湖”等景区复原(3亿元)

  合计:6.5亿元(不包括突发和临时性修缮)

  便民措施

  颐和园天坛月票不超两张门票价格

  颐和园园长助理李高认为,门票价格调整不会对市民参观颐和园等几处文化遗产造成根本性的影响。他介绍说,颐和园将满足市民晨练和休闲需求,继续执行年月票及相关优惠措施。为1.2米以下儿童、离休人员、现役军人和武警官兵实行免票,为大中小学生、残疾人实行半价优惠,并继续出售方便市民健身的年月票。

  据了解,为了配合这次门票价格的调整,园林部门也采取了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对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拟调价方案不涉及现有公园年票,60岁以上人员持老年证购买年票,票价仍是50元,60岁以下人员持退休证购买年票,票价仍是100元。

  最重要的是,普通市民、外地人还将首次享受年票优惠,每张年票200元,限今年底和明年初购买。园林部门还计划将公园年票的通用范围从现有的12个公园扩大到20个公园。而颐和园、天坛这两个备受人们关注的公园的月票也实行新政策,原则上不超过两张门票的价格。(记者朱伟东)

  六处世遗景点目前的门票价格

  颐和园:淡季20元旺季30元

  天坛公园:淡季10元旺季15元

  故宫:淡季40元旺季60元

  八达岭长城:淡季40元旺季45元

  定陵:淡季40元旺季60元

  长陵:淡季20元旺季30元(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