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严办驾校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09:51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张靖

  “11·24”闹市口交通事故案目前仍在紧张处理中。肇事女司机徐曼玲10月30日才拿到驾照,11月24日便惹出大祸,造成1死3伤。这起惨痛事故不能不再次引发人们的思考。

  全市近90万名司机驾龄不足3年

  就在徐曼玲肇事前不到一个月,11月1日,四川来京人员张涛驾驶一辆白色本田车在朝阳门外发生交通事故,接连撞伤5人。而张涛出事时,刚拿到驾照不足3个月。

  截至目前,全市今年新增驾驶员34.7万人。近年来,本市报名学车人数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2001年全市新增机动车驾驶员21万人,2002年,新增机动车驾驶员26.2万人,2003年新增28.8万人。目前全市驾龄在3年内的驾驶员达到了89.7万人。

  学车人数激增并没有导致学费上涨。记者从丰顺、首丰、龙泉、盛华、海淀等京城一些知名驾校了解到,学车将会涨价目前仍是传言,各驾校小车学费基本控制在3400元至4200元之间。相反,与北京驾校学费相比,北京周边保定、廊坊等地学费明显偏低,一部分人便通过种种渠道从那里获得驾照。徐曼玲的驾照就是在河北涿州一驾校报名后取得的驾照。据她称,花了2000多元。

  交管局:对新手肇事将实行责任倒查制

  市交管局事故处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范围内驾龄在一年内的新司机共发生交通伤亡事故671起,造成63人死亡,占全部事故死亡人数的8.8%。“新手”事故多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驾驶员培训考试培训质量不高。

  从明年开始,按照公安部统一要求,驾校考试的难度将适当加大。原先规定的9个科目将增加到13个科目,同时在路考上增加限速直行通过窄路、模拟高速路段、公路掉头、侧方位停车等实用性强、难度较高的科目。除考试增加难度外,市交管局还将实行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倒查制,对驾龄在一年以下的新手,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负有同等责任或同等以上责任的,追究其培训驾校、考试员、发证车管分所及主管领导的责任。对重点事故逐一追查,查实有问题的驾校将挂牌警告、停课整顿直至收回培训许可证等。

  驾校:增加测试课、提高学员适应能力

  昨天上午,记者在海淀驾校看到,一批全新的白色富康教练车在教练场内来回穿梭,学员们练得正酣。休息时,教练员王师傅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何时按照新要求考试的通知,但一些教练在训练中已开始有意识地增加了练习的难度,为的就是让学员基本功更扎实一些。

  学员董兵今年2月报名学车,断断续续已经练了9个月,累计90多个学时,远远超过了小客车规定的58个学时的要求。可是师傅认为他的技术还是练得“不过关”,一直拖着没给他贸然约车考试。

  为适应新的考试要求,一些驾校开始改造教练场,更新教练车,使之与新考试场地、考试用车一致起来。像海淀、东方时尚、丰顺等培训质量较好的驾校对教练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的在正式考试前增加了测试课,由队长模仿考官跟车“预考”,提高学员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确保在新考试科目中顺利过关,并最终成为一名合格司机。

  但有关人士认为,目前驾校内训练场地与实际道路之间仍存在较大差异,比如训练场内根本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也没有那么多机动车,路面状况并不复杂,要想真正提高新手上路水平,还需要让驾校训练场地更接近于实际路况。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