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头构建安全网络力拒“祝融” 专职义务消防队作用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火灾无情,人命关天,抢救迟了一分一秒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在汕头各地,活跃着360多名专职、义务消防员,他们常常就近赶到火场,第一时间投入灭火战斗,及时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仅去年以来就参加灭火救援200多次。近年来,我市专职、义务消防队作用日益明显,各地正积极推进专职消防队建设,力争逐步建立以公安消防队为主体,镇办村办、企业专职及义务消防队相结合、较为完善的消防安全保卫网络。

  峡山义务消防队18年无偿救火

  潮南峡山义务消防队建于1986年,是我国第一支由群众自己捐款建设、组成的义务消防队。至今,峡山热心公益人士已集资400多万元用于队址建设和装备购置,20多名志愿者18年如一日,义务参加峡山以及周围各镇的火灾扑救工作。

  “我是搞建筑的,其他队员也都是在这做生意。我们没有工资,设备自己出钱买。平时大家都正常工作,一接到火警通知,不管手头在忙什么,都立刻放下,集合去救火。”峡山义务消防队队长周文辉告诉记者。据介绍,这支义务消防队拥有一幢建筑总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消防楼,以及2部消防水罐车、1部吉普水泵车,设立3个战斗班,具备较强的灭火作战能力。1994年至2004年10月,共接警2000多起,出动车辆3500多台次,参与火灾扑救1827起,参与社会抢险救援活动225起,抢救人员100多人,挽救财产价值3000多万元。

  各地积极探索建队模式

  我市各地建立的专职、义务消防队现有16个,有效弥补了消防警力的不足,增强了社会抗御火灾整体能力。在建设专职、义务消防队的模式上,各地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除了都由群众“出钱出力”的模式外,潮南司马浦义务消防队由镇保安队兼任,采取镇政府出资和企业捐助的形式,使义务消防队的正常运作得到保证。澄海莲上等消防队,根据当地手工业比较发达的特点,由镇企业牵头筹资用于消防队的各项开支。

  我市专职、义务消防队建设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些专职、义务消防队管理不够规范,作战能力有待提高;个别地方专职、义务消防队发展经费缺乏保障,有的地方出现“建队容易养队难巩固难”的现象;装备落后,有些队伍缺乏适应新形势灭火救援所需的消防技术设备以及个人防护设备。专职消防队工作强度大,危险性高,队员来源紧张。

  专职、义务消防队作用显著

  市消防部门负责人指出,各地专职、义务消防队近年来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灭火救援能力,多次有效地把各种火灾扑灭在初期阶段。特别是在潮阳、潮南、澄海等区,由于区域大、站点少,公安消防队警力严重不足,对处理远离消防站的乡村火灾,可以说是“远水难救近火”,专职消防队对灭火救援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他表示,近年来我市城市建成区面积成倍增加,广大农村和乡镇的火灾形势日趋严峻,但消防站的建设却比较滞后。消防警力不足,消防站布点少,已经成为广大城乡抗御火灾能力薄弱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后,广大农村和乡镇的火灾扑救任务将主要依靠建立地方消防队伍来完成。因此,必须制定规划,出台措施,加快和保障义务、专职消防队建设步伐。

  队员救火致伤等同见义勇为

  据了解,我市将对专职、义务消防队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尤其是为应对当前日益严峻的乡村火灾形势,首先争取在8个中心镇组建较具规模的专职队。不拘形式进行灵活建队,着重队伍建设的质量,提高作战能力。拓宽渠道,加大投入,要求各级政府将消防队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把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列入财政预算。同时,根据“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筹集资金,弥补经费不足。明确企业消防队的经费由企业承担,外出救援灭火的损耗由保险公司或责任单位补偿。对因灭火救援而受伤、致残、牺牲的队员,由政府和有关单位按见义勇为等有关规定给予医疗、抚恤和安置等待遇,并进一步完善健全保险制度,解决队员的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李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