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湖区:真心真意办实事 一叶一枝总关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榕树成林,石块围砌的池塘水波荡漾,紫红色睡莲醉卧中央。如果不是亲临其境,记者很难相信这个居民舒心的活动场所是在一块废弃物垃圾堆和臭水塘基础上,经过投入20多万元整治和修建而成的。

  民心工程得民心。在龙湖区,像这样群众交口称赞的民心工程越来越多。今年来,该区为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已投入1860万元用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

  真心真意办实事,一叶一枝总关情。龙湖区委书记张泽华深有感触地说,提高执政能力就是提高组织发展的能力,执政为民就是要取信于民。要加快发展,用发展来化解矛盾,解决矛盾,从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在真心实意办实事中让百姓得到实惠。干群关系密切了,群众自然会理解支持区委区政府的发展思路。

  为民本协调发展百姓得益多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是要提高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外砂、新溪两镇去年在汕头行政区划的调整时划入龙湖区版图。如何把这两个镇发展好是龙湖发展的后劲和关键所在。今年来,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下基层调研,跑遍每个村居,并先后召开三场现场会,明确发展定位和思路,决定三年增加投入5000多万元推进各街道(镇)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外砂、新溪两镇在经济上适当支持,全力推进民心工程。

  新溪中学校舍是当地群众担心多年的危房,孩子坐在教室里读书,一有台风雷雨,家长们的心就提到嗓子眼。区镇投资250万元,改建完善学校二期工程,同时,投资150万元扩建新溪一中。明亮的教室,宽敞的操场,孩子们在读书学习中又有了快乐的天堂。曾几何时,木屋结构的计生服务所设备简陋,不利于安全施行计生手术;文化根基薄弱,新溪开展文化活动多年来没有一块像样的地方。用三年时间建十项民心工程。如今,设备和医疗水平均居全市乡镇前列的新溪计生服务所已建成投入使用,投资150万元的镇文化活动中心已竣工,星光老年人活动中心也即将封顶,再过一个多月,一个集文化、卫生、娱乐于一体的乡镇文化中心广场将在新溪镇崛起。

  还有垃圾处理、村民生活用水、道路铺设、卫生院改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一件件一桩桩,群众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据了解,区域协调发展不仅使纯农片区的新溪、外砂两镇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城郊片、城区片的珠池、鸥汀等五个街道也焕发出新的活力。今年1至10月份,全区各街道(镇)完成税收1.96亿元,提前二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听民声整治内涝十年旧患解

  “关于我区青年人才开发的几点建议”、“关于进一步改进我区行风评议方式的建议”……记者拿到一份《二00四年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区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反馈表》,反馈表将序号、内容、牵头承办单位、进展情况一一列清,一目了然。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代表着人民的呼声,各界的意愿。虽然有部分内容涉及上级职权范围和资金使用安排,办理难度较大,但区主要领导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民有呼,必有应,不能以各种理由为盾牌而推辞或缓慢办理。

  内涝严重一直是困扰着龙湖鸥汀、龙祥、新津等街道数万群众的一个“心腹之患”。近十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龙湖区农田排灌渠系等水利设施年久老化,受到严重破坏,造成渠道淤积,内涝问题十分突出。每逢大雨,鸥汀等几个街道的近半村居总是“水漫金山”,4000多亩农田受浸,4万多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此,居民群众反映强烈,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多次提出议案提案要求解决。为解除这个心腹之患,龙湖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察看、踏勘,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确立了“一年一小步,三年见成效”的治理内涝目标。今年来,龙湖已投入300多万元先后治理了5个内涝严重地点,整治渠道全长近7000米。目前除了韶山路内涝整治仍在进行外,鸥汀北排渠、龟桥北排渠、辛厝寮电排沟、周厝圆割线沟工程已全面完工验收交付使用。

  重民意路通水通社区保安全

  家住蓝田花园的李伯最近心情不错,过去他家旁边的小路是崎岖不平的泥石路,雨天一片泥泞,晴天沙尘袭人。如今,这条小路已改建成宽阔的混凝土道路。针对龙湖区部分村居道路和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道路不畅、供水不足给一些村居群众的生活生产带来了不便等突出问题,今年来,龙湖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三次现场办公会,明确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对珠池、金霞、新津等街道每年给予80万元的专项补助,给予龙祥、鸥汀100万元补助,对外砂、新溪也给予特别支持,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年初以来,各街道、镇共启动建设项目38个,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目前,珠池街道的内充公合仔村路段、珠池新村三路至蓝田中学路段和龙祥街道如龙居委如中七巷路段等十多个道路建设项目已经完工投入使用,珠南、珠东居委和金泰社区居委的供水管网改造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当中。路通水通使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渔五路灯光工程使百姓出入安全、生活方便。村道长宽路长绿,渔五沟清水潺潺,村妇们满心欢畅又回到沟畔洗衣服了……

  记者近日到金霞街道金谷园小区转了一转,发现这个几年前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经常有盗贼“光顾”的小区已面貌焕然一新。整齐停放的各类车辆、绿树成荫的小区道路和规范专业的小区治安防范队伍让人倍感这里居住环境的舒适和安全。这一切,都与龙湖区积极推行的小区建设密不可分。近年来,为了改善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龙湖区领导和各街道、镇负责人可谓费尽心力。数月前,龙湖区专门投入资金39万元建设金珠园、金谷园安全文明小区,目前两个小区的建设已全面完成。自两个小区建成运作以来,小区内的车辆失窃和入室盗窃、“双抢”等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些顺民心合民意的好事实事,成为龙湖区各级党政执政为民、取信于民的生动诠释。

  本报记者陈向辉通讯员陈少安钟惠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