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0余痴呆儿被弃救助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12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见到李辰(化名)的时候,这个孩子正在南京救助站的儿童保护所里站着,呆呆地傻笑。他的笑容并不具备任何的意义,因为他自己并不知道为什么而笑。一套旧旧的衣裤套在他的身上,他向着记者走过来,伸出一只手指着不知什么方向,然后反复重复着这个手势,一次又一次,笑着,空洞而又茫然。

  李辰是个智力残障儿童,人们口中的痴呆儿。十几天前,派出所的人在南京街上捡到
了他,那时他正蜷缩在车站座位底下,冲着每个过往的人露出白牙。被送到救助站时,有人叹了口气:“又是一个。”

  这是继上个月一个痴呆儿被送来救助站后,又一个被家人遗弃的智力残障孩子。送李辰来时,有一个民警看着他身上单薄的衣服,说:“就不能让孩子至少过完这个年吗?”

  半年里,多达十几个被家人遗弃的痴呆儿被送到南京救助站。时近年底,这个数字还在增加,而最长已经待了整半年的痴呆孩子,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家。

  “我们没办法问出他们的名字,更别提家庭住址。”南京市救助站救管科副科长夏阳说。工作久了,是流浪儿还是被家里扔出来的孩子,救助站工作人员一眼就能区分出来。“他们和流浪儿不一样,大多身上穿得比较整齐,有的身上还带着一些吃的。”一些痴呆儿连生活都不能自理,被家人丢了之后,不会穿衣,不会吃挂在身上的东西,大小便流了一身;有的身上满是伤痕,有被打过的淤青,还有脸上被烫的深深疤痕。有一个八九岁的小女孩送到救助站来的时候,已经饿得奄奄一息。

  一个漂亮的小男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都叫他“小四川”。是外号么?夏阳苦笑着说:“这是他的‘名字’。”他说,因为这些痴呆孩子大多说不出自己的名字,工作人员只好凭口音猜测他们大概是从哪里来的,再以口音给他们取个临时名字。现在,他们这里有“小四川”,“小云南”,以前还有过“小新疆”。

  在隔壁的院子里,一排坐着五个女孩,平均年龄不过十岁。朝阳一样的年龄,每张脸上却都是萎缩得让人心痛的表情。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一看见记者的相机举起对着她,立刻无比灿烂地笑了开来,用双手托脸摆出花朵一样的造型;一幅本应美好的画面,可那笑容里无法忽视的空洞与傻气却刺痛了记者的眼睛。

  “她是几天前才被送来的,来的时候身上有一瓶矿泉水,两包方便面。”派出所在大厂那里捡到了她,问她家住哪,她只会说“南京”,其他什么也不知道。夏阳说,前几天正是南京陡然降温的时候,天寒地冻,人们都穿上了棉袄大衣,可这女孩子只穿了一件毛衣,一条单裤,冻得瑟瑟发抖,脸上却还在傻笑,看得人心酸极了,“这么冷的天,做父母的,怎么狠得下心?”

  几个女孩子里,有的是哑巴,有的是脑瘫。她们或被丢在火车上,或被扔在车站。她们一溜地坐在地上,眯缝着眼睛看太阳,不为命运和境遇悲伤,不对遥远的父母埋怨,也不知道自己的似水流年将要在哪里度过,以及她们的未来。 金陵晚报记者姚媛媛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