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哐啷啷,铁链锁住精神分裂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1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一间由红砖堆砌而成的平房,墙体甚至没有石灰水的粉刷,屋顶上耷拉着几根枯藤,一扇木制房门布满裂痕。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内,紧贴着北墙窗户,摆着一张小铁床,上面薄薄地铺了一层褥子。初冬的寒风吹起糊在窗户上的塑料纸,透过破洞直灌屋内。听到门响,他抬头望了望,然后又拎着被角蜷缩起来。从被子里滑出一根拇指粗的铁链条,连着他的脚,咣当当地抖动着……

  他就是八卦洲上坝村精神分裂10年的大学生胡华年(如图,南京日报记者刘艳青摄)。原本健康聪明的他曾是同龄伙伴中的佼佼者;现在的他却是被铁链紧锁右脚的“精神病”人。

  兄妹情深,清贫但快乐

  1974年,胡华年出生在八卦洲上坝村一个清贫的农民家庭。5年后,妹妹胡丽华降生。一对乖巧懂事的儿女,让胡荣典、吴佑兰夫妇很欣慰。胡华年特别宠爱妹妹,处处为她着想,兄妹两人感情很深。

  当时,像八卦洲上大多数菜农一样,胡荣典家的生活过得并不富裕。但令他们高兴的是,儿子、女儿的成绩都特别棒。他们就这样清贫而又快乐地生活着,直到1990年,11岁的胡丽华被查出患上了白血病。

  痛失妹妹,被确诊为精神分裂

  当时胡华年正在上高中。为不影响儿子的学业,胡荣典夫妇对儿子隐瞒了他妹妹的病情。为筹钱给女儿看病,他们先后变卖了一切值钱的家当,最后还砍掉了门前的大树,拆掉了房顶的大梁。但这一切没能把胡丽华救活,1992年夏天,她离开了人世。

  “他还差一个月就要高考了,我们尽量瞒着,但还是被他知道了。”胡华年的母亲吴佑兰擦着眼泪说,当得知妹妹死于白血病后,悲伤过度的胡华年像呆了一样,反复念叨着“抽我的血给妹妹,她就不会死了。”当年9月,胡华年考上了我市一所大专。从那以后,他越发神情恍惚,渐渐开始不认识人。1994年胡华年放寒假在家,十多天里一直不洗手洗脸,也不肯跟人讲话,这引起了吴佑兰的怀疑。当她试着劝儿子洗漱时,却招来儿子一顿骂。儿子异常的言行让胡荣典夫妇惴惴不安。

  “我记得很清楚,那是1995年农历二月十九。他突然跑回家,说他不念书了。”吴佑兰指着堂屋中央的地面说,当天,胡华年就在这里把所有的课本泼上汽油,一把火烧光了。这坚定了胡荣典带儿子去脑科医院看病的决心。结果胡华年被确诊患上精神分裂症。当时,距离他大学毕业只有三个月。

  为防意外,父母用铁链拴住他的脚

  给女儿治病已欠下一屁股债,现在唯一的儿子又患病,但家里已没有任何经济来源。1999年春天,当吴佑兰被查出患上子宫瘤后,万念俱灰的她悄悄带上儿子来到长江二桥,打算与他一起跳江自杀。这时,胡华年却表现很清醒,坚持不跳,自己走回了家。

  胡华年常趁家人不注意时一个人溜出去。去年有一次,他离家47天,赤脚走到了句容;今年3月份,他又离家43天,最后在安徽马鞍山被找回。看到他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样子,胡华年的父母做了个决定:用一根长约2米、拇指粗的铁链把他拴在了屋角。

  一贫如洗却没进低保,民政部门准备实施“解锁”

  “来带我看病啊?哪天?具体哪一天?”胡华年目光迫切的追问让记者无言以对。胡荣典说,他儿子很想治好病,没有被锁前,胡华年常常跑到镇上的药店或者卫生所讨药,嚷着要医生给他看病。但家里实在没有丁点儿经济来源,哪有钱住院吃药。

  三间几乎空荡荡的砖房、一个没有大门的院落、饭桌上一盆几乎是清水煮出来的青菜,还有一个在不时甩凳子、砸玻璃、用头撞墙、亟待治疗的病儿子……

  如此贫寒的人家却没有享受到低保待遇。对此,上坝村委会表示,胡家的困难他们也知情,但因为胡家还欠队里1000多元的农业税,村委会不能帮他们办低保,理由是“不利于以后的基层工作”。

  得知胡华年的遭遇后,市残联康复与社区工作处的吴科长表示,目前南京约有1万名“武疯子”,其中60%有暴力倾向。切实做到为每一位“武疯子”“解锁”在财力上还有一定难度。但因胡华年家庭情况特别困难,他们将考虑特殊对待,为其“解锁”。栖霞区民政部门已经接到市民政局的有关指示,开始按照“解锁”的有关程序做安排。南京日报记者 张璐 刘艳青

  (编辑 恒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