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工“野味”开禁,南京无餐馆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10:12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早在去年8月,国家有关部门就已发文,54种经过人工驯养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可以开禁。但1年多来,南京没有一家餐馆来申请经营此类菜肴。

  市农林局林业站有关人士介绍,在54种已开禁的人工繁殖野生动物中,有常见的蝎子、甲鱼等,还有非洲鸵鸟、野猪、梅花鹿、鳄龟等稀罕之物,甚至包括至今还没有逃离SARS之灾“主谋”嫌疑的果子狸。林业站站长胥东昨天说,只要经过合法的申请,就可以合法地
将这54种野味摆到餐桌上。但是,目前南京市经批准开禁的野生动物的用途,主要集中于观赏、医药、服装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如鹿茸、鹿龟酒、毛皮大衣等。从开禁至今,没有一家餐馆来申请经营此类菜肴。

  餐馆经营人工养殖野生动物菜肴,门槛并不高:只需提交申请书,提供包括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来源证明和检疫证明,以及经营场所的卫生与场地设置情况,经相关部门审批后,下发许可通知即可。

  记者昨天采访了十多位市民,有兴趣去尝野味的不多。金陵饭店、丁山香格里拉等多家酒店均表示,近期没有将这些野味菜肴摆上餐桌的计划。

  众多餐馆偷烹“真野味”

  “野味”开禁的消息,并没有引发餐饮业的热情,这是因为不少餐馆在违规偷偷烹饪“真野味”,才对人工繁殖的“野味”兴趣不高。

  餐馆:偷做“真野味”毛利高

  江东门一酒店老总昨天透露,经历了去年的非典,餐馆的野味生意锐减,而经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又“野味不足”,不受食客欢迎,众多餐馆便不顾国家明令禁止,偷偷购进真正的野生动物,主要有蛇类、野鸡、野鸭、野兔和龟类等,其中以蛇类居多。据悉,这些真正的野生动物因为进货渠道的原因,毛利达50%以上,比人工“野味”高许多。

  昨天,记者在多家饭店的菜单上,都见到有大王蛇等蛇类菜肴。市农林局林业站站长胥东介绍,因为蛇的人工养殖技术还不成熟,且体内寄生虫太多,所以蛇类是不在开禁名单上的。但是,每年夏季南京蛇类日消费量就在2吨以上,这些被吃进肚里的蛇类,极易使食客身体健康受到危害。

  惠民桥:只有兔子鸽子卖

  下关惠民桥水产市场曾经是南京最大的“野味”销售市场,而目前,这里还能算得上人工野味的只有兔子和鸽子在公开销售了(如图,南京日报记者童明摄)。昨天,该市场的市场信息科科长章茂华介绍,在非典前,场内有海狸鼠、孔雀、野鸭等10多种野味销售,多是销往南京一些大饭店,那时这些经人工繁殖的野味在该市场的日销售量超过2吨,一个野鸭养殖专业户的日销售额就可达6万多元。而非典之后,野味的销量减少了2/3。

  开禁令为何无人响应?

  餐馆偷卖“真野味”,而人工养殖野生动物开禁却无人响应,原因何在?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采访。

  人工“野味”南京缺货

  市农林局执法支队负责人介绍,开禁的54种野生动物,必须是人工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且要通过卫生部门的检验,林业部门才会发放“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领证费用在千元左右。而想经营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则肯定拿不到许可证。

  南京缺少人工“野味”,是开禁后没有得到市场回应的原因之一。市农林局林业站站长胥东举例说,我国蛇的人工养殖技术目前还不成熟,餐馆里的蛇基本来自于野外。同样,除鸽子、白兔等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外,南京地区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少得可怜,只有个别野鸭养殖场。所以,南京餐馆就是想经营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也缺少货源。

  法规不全处罚难

  市农林局执法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的不健全,对于经营“真野味”的处罚有难度。他说,随着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高,近年来,工商和农林部门经常接到擅自买卖青蛙、蛇等的举报。可执法人员到了现场后往往进退两难。原来,蛙类共有165种,但只有虎皮蛙等4种在明令保护范围;而受省级保护的蛇类只有大王蛇、乌梢蛇、蝮蛇等5种。目前,我国的法律法规中,只有对经营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不法商贩,才有明确的处罚规定;对擅自销售、食用除此之外的其他上千种野生动物,想处罚却无法可依。

  市农林局表示,近期将联合工商部门,对全市酒店、农贸市场进行执法检查,一旦发现经营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将进行登记和扣留,依法追查,可处以违法所得1至10倍的罚款。市民发现餐馆经营受保护野生动物的要尽快举报,农林部门24小时举报电话是83639215。

  开禁“野味”名单

  貉、银狐、北极狐、水貂、果子狸、野猪(仅限杂交种)、梅花鹿、马鹿(塔里木亚种除外)、花鼠、仓鼠、麝鼠、毛丝鼠、豚鼠、海狸鼠、非洲鸵鸟、大美洲鸵、鸸鹋、疣鼻、栖鸭、绿头鸭、环颈雉、火鸡、珠鸡、石鸡、蓝孔雀、蓝胸鹑、鹌鹑、鸡尾鹦鹉、虎皮鹦鹉、费氏牡丹鹦鹉、桃脸牡丹鹦鹉、黄领牡丹鹦鹉、白腰文鸟、黑喉草雀、七彩文鸟、橙颊梅花雀、红梅花雀、禾雀、栗耳草雀、金丝雀、巴西龟、鳄龟、中华鳖、尼罗鳄、湾鳄、暹罗鳄、中国林蛙、黑龙江林蛙、猪蛙、虎纹蛙、蝎子、双齿多刺蚁、大黑木工蚁、黄犭京蚁、蜈蚣。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