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是女博士,不是“第三种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06:4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大学校园里有种很流行的说法,世上有三种人:男生、女生、女博士。所谓第三种人指的就是我们了。这个帽子实在扣得冤枉。

我一直觉得自己还算是可爱的女孩子,爱说爱笑,爱闹爱玩,爱打扮。从小到大,我有很多朋友,给我写情书的男生也大有人在。自从一年前我开始读博,一切似乎都变了。大学里有这么个说法:本科生是黄蓉,硕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就是灭绝师太!读过金庸小说的人都
知道,灭绝师太是什么角色。被冠上这么个头衔,怎一个惨字了得!还好,尼姑总还是个女的,现在却愈发恐怖了,我们无端丢失了性别,“第三种人”这个定义忽如一夜春风来,转眼校园尽人皆知。

我知道,提到女博士,很多人眼前会立即浮现出一张不苟言笑、刻板木讷的脸;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终日三点一线,经年与书为伴。女博士的眼神是呆滞的,满脑子都是课题、项目,无时无刻不在思考。即使是对于走哪条路,上哪道菜的小事,女博士们也会沉思片刻,然后很谨慎地发表意见:“这个问题,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其实,我们和正常女孩一样,平时也经常讨论怎么穿漂亮,《瑞丽》、《女友》我们也爱读。问题的严重性在于,求职的时候我们也受到了歧视。我听一个认识的女博士说,她们找工作时,有的单位宁愿要一个男硕士也不要一个女博士,有的单位进女博士,但规定三年内不能生小孩。我听了就很气愤,做母亲是女性的天职,读博士就不能做母亲么?她很想去外企工作,但是她的父母和老公却对她说:“你适合在高校工作,别出去折腾了。”女博士凭什么就非得在高校工作?再说相亲吧,我们中有不少是适龄的女孩子,长得也不差。有好几次,男生见了面感觉还可以,可一旦知道我们是女博士,跑得比谁都快。真不知他们究竟怕我们什么?

不过有时候,当第三种人似乎还有点好处。身上只要有普通女生的一点优点,就能被人无限放大。知道我会打80分,大家惊讶:“哟,你还会打牌?”我有个同学会拉二胡,被人知道了,“友帮惊诧”得要死:“女博士也会拉二胡?”

我只想说一句,女博士是女人,不是“第三种人”。

一个南大女博士口述 南京日报记者肖岚整理

(编辑 云翔)
(11-30 06:48)
(11-30 06:48)
(04-01 08:57)
(04-14 09:17)
(07-27 09:29)
(09-2409:0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