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住上的楼房一点不比城里的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2:47 杭州日报

  清晨抖抖身子骨,晚上在小区花园散散步,迁入农民公寓——滨兴小区之后,方竹生大伯的生活变得更有色彩了。

  昨天,在这里召开的滨江创建农民公寓示范小区会上,滨江区委书记洪航勇透露,“到今年底之前,住上像滨兴小区这样整齐划一的新公寓的滨江农户,将达到4000多户。”

  年底前再安置1500户

  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民多层公寓建设的滨江区,自2000年开始就不再新批建设农居。也就在这个时候,农民公寓开始在钱江南岸大面积布点建设,城市化进程在这里踏出新的旋律。

  洪航勇如数家珍,三年多过去了,目前滨江区在建的农民公寓小区达到12个,累计开工面积达到235万平方米,其中18层的有8幢、12层的16幢。值得关注的是,到目前为止已有包括方竹生在内的近8000农民、2500多农户,搬进了农民公寓。“根据计划,年底前滨江还将有1500多户农户搬进新居”。

  社区功能导入小区

  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滨兴小区给记者的感觉是,不逊于主城新小区。这里没有违法建筑,有的是供住户休憩的中央花园,有提供保安、保洁服务的物业管理,有方便住户生活的小区银行……更人性化的是,小区还为农民办理红白喜事辟出了新的场地———会所。

  其实,花园、物管、会所等并非滨兴小区的专利,滨江在建的12个农民公寓小区都有这样的配置。洪航勇介绍,滨兴这个已入住500多农户的成熟农民公寓小区,目前正在导入规范社区的功能,老年活动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市民学校等都在建设之中。“生活在这里的农民,其生活方式和观念,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五个一”解决后顾之忧

  方竹生大伯的好心情不仅来自居住环境,更关键的是,迁入农民公寓后,方大伯每个月有了一定的经济来源。

  方大伯的那份生活来源,来自滨江保证拆迁户利益开展的“五个一工程”。

  据了解,“五个一”之一就是,让3人以上的拆迁家庭,拥有一套可用于出租的安置房。根据有关安置政策,3人以上拆迁农户家庭,基本上拥有两处大小不等的安置房。“除了居住之外,有一套住房可用于出租”。另外,每户有一个人就业,每人有一份养老保险或生活补贴,每个劳动力拥有一次免费培训机会,每户有机会获得一处经营用房等政策,都是解决拆迁户后顾之忧的良策。

  采访中洪航勇透露,到2007年,滨江将有万余户农户搬入农民公寓。

  (通讯员余小平记者张伟达 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