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免费替代治疗第一天 90分钟10人喝美沙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7:03 北京青年报
免费替代治疗第一天 90分钟10人喝美沙酮(组图)
美沙酮服用剂量由医生严格掌握

免费替代治疗第一天 90分钟10人喝美沙酮(组图)
美沙酮必须当场服下严禁带出

  免费治疗实行实名制

  原味美沙酮改成“苹果汽水”

  本报记者报道 昨天是本市在吸毒人员中推广美沙酮免费替代治疗的第一天,记者在国家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北京安康医院了解到,从上午10点到11点半约有10位吸毒人员前来服用了美沙酮。据观察,喝美沙酮的人大多是30岁左右的中青年,他们有的开着宝马,有的穿着貂皮外套、戴着巨型白金戒指,有的穿着西服革履。据知情人透露,因为免费治疗实行了实名制,所以到这里喝美沙酮的人比原来少了。

  医院:免费治疗第一天,里里外外静悄悄

  尽管昨天是本市美沙酮免费替代治疗的第一天,但位于宣武区小红庙的北京安康医院门口静悄悄的。大门的上方一行金色的铜字“北京市药物维持治疗第一门诊部”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第二道门的左上方还挂着一个崭新的铜牌,上面写着“国家社区药物维持治疗试点”。医院里面也是静悄悄的,服药者进门后找医生开了药单子,到服药处喝完就走,全过程也就花10分钟时间。记者看到,候诊大厅里有座椅、电视、饮水机、盆景,墙上贴着“病人申请流程图”和“首次服药流程图”。据了解,接受美沙酮免费治疗的过程是,先填写申请表格,然后进行体检,合格者到体检处领取治疗卡,并确定用药剂量,最后到资料管理处拍照,并录入相关数据后,就可以到服药处喝药了。

  据一位知情者说,以前到这里喝药的人挺多的,因为是“交钱就喝”,不用登记。从昨天开始,到这里喝需要带身份证、户口本登记造册了,还得留家里电话,许多瘾君子不愿意因此暴露。

  服药者:开宝马、穿皮草、戴白金大戒指的中青年

  胡先生是开着红色小宝马来喝美沙酮的。在服药处,医生从密封的塑料罐里压出60毫升淡绿色的液体,盛在一只小塑料杯子里递给他,他发现今天医院提供的美沙酮口服液和以前的不一样,“绿色的,苹果味儿。”他说,“以前是黄褐色的,挺苦。”将“苹果汽水”一饮而尽后,他将空杯扔进一旁的污物桶里,因为服药处的墙上挂着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禁止以任何方式将药带出服药室”、“禁止将药杯带出服药室”、“一旦发现立即取消治疗资格”等。

  另一位姓朱的先生说,以前喝美沙酮是需要交钱的,每10毫升12.32元,他一次需要喝60毫升,再加上挂号费什么的,一天得在这上面消费近百元。而现在一次交10元就可以了。不过据记者观察,这些服药者在经济上似乎不存在什么困难,医院对面停车场的看车大姐说,进这医院的人大多开着车,有的是宝马、奔驰,也有的是国产车。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两个半小时内进医院喝美沙酮的10个人里,仅从穿衣打扮上看就透着生活富裕:有的西服革履腋下夹着小皮包,有的穿着黑色皮草,手上戴着大戒指。

  链接:美沙酮替代治疗服用美沙酮同时禁止吸毒

  据介绍,服用美沙酮可以有效地控制海洛因、鸦片的毒瘾24至36小时,在维持治疗中使用恰当的美沙酮剂量时,不会使服用者过度镇静和产生快感,而且美沙酮的副作用很小,所以服用者可以正常地工作和生活。

  美沙酮维持治疗法是指在较长时间服用美沙酮来治疗海洛因成瘾的一种治疗措施。吸毒者每天服用一次美沙酮,就可以避免海洛因戒断症状的困扰。但医生说,在服用美沙酮的同时,患者是禁止偷吸毒品的。否则,不仅会影响美沙酮的治疗效果,而且还会增加美沙酮的毒性反应和药物副反应,患者会出现血压下降、昏睡昏迷、意识障碍、心动过缓、呼吸困难,甚至死亡。

  作者:赵新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