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高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工作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4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条例》已经哈尔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04年8月27日通过,黑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04年10月15日批准,于2004年10月19日公布,并自2004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关系到全市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一件大事。它的施行,对于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屋权属登记行为,有效保障房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加快我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工作的法制化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房屋权属登记是房地产行政管理的基础与核心,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衣食住行”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住”是人们生活的根本保证。因此,房屋权属登记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新《条例》是对1999年1月1日施行的《哈尔滨市城市房屋所有权登记条例》的修订,与旧《条例》相比,新《条例》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新《条例》更加注重保护房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为了更好地保护房屋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新《条例》增加了一些新的规定。例如,在新《条例》中增加了有关预告登记的内容,使购房人在房屋尚未建成时的预购行为受到了法律的保护,这样就在法律上防止了开发商的一房多售。二是新《条例》更加清晰地界定了登记机关的行政职能,加强了对登记机关自身行为的约束。新《条例》不但明确了房屋权属登记工作的责任部门,而且还明确了市级登记机关应当制定房屋权属登记技术规程和建立全市统一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系统等具体职能。这些规定,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登记机关的行为,方便了群众监督。三是新《条例》更加体现了高效、便民的原则。首先,新《条例》大大缩短了房屋权属登记的办事时限,一些具体的办事时限缩减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其次,新《条例》对于建立全市统一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系统和技术规程等要求,为群众办理登记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当前,要努力做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工作。一是要学习好《条例》。市房产住宅局将有计划地组织有关执法人员学习《条例》,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将全体执法人员轮训一遍,进一步增强他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使他们全面掌握《条例》的各项规定,做到知法懂法、严格执法,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宣传好《条例》。市房产住宅局将联合我市主要新闻媒体,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在宣传月中,我们将在我市主要新闻媒体上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同时,还将通过知识竞赛、专家答疑、印发宣传手册等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使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了解《条例》,增强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三是要落实好《条例》。为了做好《条例》的组织实施,要进一步规范房屋权属登记技术规程,将登记工作中的具体办事事项、程序、责任等内容细化、量化,实现定岗、定责,便于群众和社会对登记机关的工作监督,杜绝办事过程中的贪污、腐败问题。另外,要尽快建立全市统一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系统,这是实现我市房屋权属管理规范化、信息化、公开化的一项重要的举措。随着信息系统的建立,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电子查询的方式,了解房产的面积、结构、地理位置、产权性质及价格等多方面的综合房地产信息,从而为市民的房产交易提供一个公共信息平台。今后,市民在办理房屋权属登记时将真正享受到一站式的方便、快捷、灵活的配套服务。总之,我们要以《条例》的公布实施为契机,努力提高我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工作水平,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