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药四厂“靓女先嫁”得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4 哈尔滨日报

  “鑫鹏”以1930万元在首轮竞拍中胜出收购中药四厂并进军药业

  “净资产承债式整体出售”改制形式对中小企业发展有借鉴意义

  本报记者 周围 王东旭

  1930万,一拍即“合”。

  11月28日,在哈尔滨市呼兰拍卖行第244期拍卖会上,哈尔滨中药四厂以“净资产承债式整体出售”形式被摆上了拍卖台。前后不到两分钟,在第一轮竞拍中,哈尔滨鑫鹏餐饮有限公司就以起拍价1930万元的价格将其买到手,中药四厂的改制由此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昔日“靓女”遭遇体制瓶颈

  哈尔滨中药四厂是一家具有3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主要从事中成药生产。老厂区位于呼兰北大街,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的新厂区位于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8月,该厂顺利通过了GMP认证。该厂是双黄连口服液的研制单位,早在1991年他们就把这一著名产品推向了市场,其双黄连口服液拥有的“兰河牌”商标还被评为全省著名商标。

  作为一家在岗职工只有300多人的区属中小企业,哈中药四厂近年来效益较好,2003年实现销售收入1396万元,实现利润381万元。在发展过程中,其生产工艺、技术、品牌以及职工队伍、制药管理经验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定优势,堪称呼兰区国有中小企业中的一个“靓女”。

  但据该厂厂长姜潮波介绍,囿于体制上的束缚,他们近来也遭遇到了发展上的瓶颈。企业缺乏资金支持,新建厂投入的2100万元几乎全靠企业自筹;产品结构单一,双黄连口服液的产值占企业全部产值的60%左右,抗风险能力不足;市场逐渐萎缩,今年通过GMP认证前,他们在国内大城市的药品投标中频频受阻。哈中药四厂的发展步伐变得沉重起来。

  尽快改制以防“靓女”变“丑女”

  在全市工业企业改制的浪潮中,哈中药四厂清醒地认识到了面临的形势,在呼兰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净资产出让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由入主方全额承担企业的债权债务的改制思路开始成形。

  经黑龙江中瑞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截至2004年8月31日,哈中药四厂资产总额为3511万元,其中不良资产315万元,总负债1266万元,净资产1930万元。对于采取“净资产承债式整体出售”的改制形式,有关人士认为,这种形式考虑了买卖双方的利益和今后发展的需要,标的额不至于过高,有利于成交。呼兰区国资办主任樊利军认为,哈中药四厂通过拍卖的形式找到战略投资者,进而实现企业全面改制,是十分适时的。如果错过目前这个时机,企业今后面临的困难将更多,利益损失会更大,“靓女”很可能变成“丑女”,那时再去改制就更难了。哈中药四厂的成功出售,对国有中小型企业寻求新的发展具有借鉴意义。

  未来要两条腿走路

  哈中药四厂“净资产承债式整体出售”的公告早在今年4月就在省内媒体上进行了发布,11月22日又举行了拍卖信息发布会。企业所具有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环境优势和药业生产优势引起了广泛关注,来自哈尔滨和北京的3家企业分别交纳了600万元投买保证金,举牌参加了11月28日的拍卖会。

  以餐饮业起家的哈尔滨鑫鹏餐饮有限公司最后胜出多少有些让人感到意外。据该公司董事长孟祥军介绍,目前产业已经扩充至餐饮、房地产、咨询和药品经销等领域的“鑫鹏”,前两年便在北京建立了药品销售网络,在今年6月又开始谋划进军制药业。他们注册了黑龙江省鑫鹏药业有限公司,与世界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渠道。今后借助哈中药四厂的厂区、环境、品牌和人员优势,他们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中成药,继续做大双黄连口服液这个主导产品品牌;另一方面与国外先进企业合作,开发符合世界潮流的新产品。

  拍卖会后,哈中药四厂厂长姜潮波也表示,拍卖结果令他们满意。他说,只有具备了体制上的优势,企业做大做强,逐渐形成集团化规模才有保证。此前他们同“鑫鹏”方面进行过广泛、深入的接触,了解其发展构思和策略。由此他们相信,通过拍卖和改制,哈中药四厂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果断方能占先机

  身处竞争浪潮之中的中药四厂,较早地感到“靓女”与“丑女”之间变迁的巨大压力。所幸,在呼兰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在“变丑”之前体面地找到了婆家,也找到了可以期待的未来。

  在哈尔滨,曾经有不少像中药四厂这样效益不错的国有中小企业,或因主管部门搂着不放,或因自身不情愿思变,以至不断丧失寻求战略合作、做大做强的宝贵机遇,“变丑”再嫁自然就难上加难了。

  中药四厂的实践带给我们的,不仅在于一种国企改制的模式,更在于科学决策后果断行动的态度。在国企改制的攻坚阶段,拘泥于形式、模式上的争论和研讨,于大局无益。当前最重要的,是把握住“是否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否有利于企业逐步发展和壮大,是否有利于职工利益最大化”这一根本标准,快速行动,迈大步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