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成功破获多起绑架未成年人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8: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2月1日杭州消息(记者陈淦 通讯员谢佳、王英)浙江省公安机关近日成功破获多起绑架未成年人质、勒索财物案件。

  10月份以来,浙江省发生绑架勒索案件9起,比前两月增加66.7%,对象均为中小学生及儿童。

  警方发现:案发地集中在县级市区或城镇,其中温岭2起、慈溪2起,鄞州、东阳、平阳、永嘉、金华婺城各1起。中小学生及儿童成为主要侵害目标,9名人质中有3名中学生、3名小学生和3名幼儿。最大的19岁,最小的仅2岁。

  因为侵害对象比较特殊,所以校园附近网吧、游戏室,校门口及放学途中等学校、家长管理的交接处成为发案的主要部位,其中3起是先在网吧、游戏室搭识然后实施绑架的。犯罪嫌疑人中外省籍与本地籍各占一半。

  从作案方式看,外省籍人员以结伙作案为主,而本地人基本采取单独作案。11月19日晚,温岭市一中学生江某在放学路上被绑架,案犯索要赎金100万元,后江脱逃回家,警方于11月21日在临海市客运站抓获3名湖南籍犯罪嫌疑人。

  在浙江全省发生的这9起案件中,5起人质被及时解救,两起人质自行逃脱,另两起中,歹徒先将人质“撕票”后再行勒索。

  事实表明,只要家长报警及时,并积极与警方合作,大部分人质都能被安全解救。11月19日晚,平阳县一中学学生林某外出后被绑架,次日其父接到敲诈电话索要现金20万元,23日中午,温州市公安机关在控制下与绑匪达成交易,人质被安全放回,随后迅速采取行动,于当日下午在瑞安市成功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10月30日下午,金华市婺城区一中学生贾某在学校附近网吧被两名男子诱骗后绑架,歹徒向其家属勒索现金1万元,当晚警方就抓获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并解救出已处于昏迷状态的人质。

  当前接近岁末年关,是绑架、抢劫等案件多发时期,每年第四季度警方接到的绑架案件都明显多于前三季度。幼童、青少年学生因为防范能力较低而成为犯罪分子屡屡得手的目标,最近几年此类案件出现向上攀升趋势,如何维护幼儿、学生安全成为当务之急。公安机关正高度重视此类案件,结合正在全省开展的侦破命案专项行动,加大打击绑架犯罪力度。

  浙江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各地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强化在幼儿园、中小学校、网吧等重点部位的治安巡逻,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全省各地中小学校中由公安民警担任的法制副校长也将通过授课等途径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其识别此类犯罪的能力,有效防控和遏制绑架案件多发势头。

  家长和学校以及青少年本人应如何防范此类案件?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经济文化保卫科科长傅志芳认为,落实社会、学校及家长三位一体的防范措施是降低被绑架几率的有效途径。学生上学、放学的途中是学校和家庭管理的交接处,亦容易出现安全的“空档”,给犯罪分子以可趁之机。

  学校应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加强对孩子安全防范的教育及管理,提醒其减少在上、放学途中以及网吧、游戏机房等地的逗留时间,教育其谨慎交友,结伴上、放学。身为家长者除应注意自家门户安全和周遭环境变迁,更需落实关怀孩子的一举一动,包括上、下学接送,孩子的学校表现及个人生活等,多一分细心便能增添一分安全。

  另外,对于孩子的意外失踪,也应引起高度重视,不要认为没有接到勒索电话或信函就没有发生的可能性。应及时报警,并尽可能为警方提供线索。

  倘若不幸发生绑架事件,傅志芳建议受害者应竭力保持理性,凡事低姿态顺从歹徒请求,先耐心等候对方丧失戒心或疏忽大意,再利用机会求援、逃离现场。他还强调,被害人亦能趁着歹徒追问家属姓名、电话、地址或经济状况时,委婉搪塞拖延时间,保持冷静切勿贸然顶撞,藉此掌握时效确保自身安全。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方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