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市免费戒毒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06 北京日报

  医生嘱:前来接受治疗吸毒者要携带身份证、肝功能化验单

  本报讯安康医院是本市实施美沙酮维持治疗戒毒的试点医院。笔者昨天一大早来到位于宣武区小红庙南里的安康医院市区分部,在一上午的时间里,看到有五六名注射海洛因成瘾者前来接受治疗。

  想领到美沙酮口服剂不容易

  上午9时,笔者赶到安康医院时,门口已有六七位记者在等候。出于为治疗者保密的原因,医生没有允许笔者全程采访。笔者表明是帮一位吸毒的朋友前来咨询后,一名医生才和气地说,如果申请用美沙酮维持治疗,需要本人亲自来。他解释说,申请美沙酮维持治疗的程序非常严格,申请者首先要携带身份证、肝功能化验单及申请材料,到咨询处接受咨询、填写个人资料。在体检治疗处确认合格后,申请者将被发放社区治疗卡。如果确定当日服药的,医生要为其填写用药医嘱。在这一过程中,医院将随时剔除不合格者。

  现场目击第一位患者接受治疗

  11时许,一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敲开体检治疗处的门。他拿着一张填好的表格来到资料管理处,坐在椅子上由一位医生为他拍照片,并在电脑里输入相关数据。随后,小伙子来到旁边的服药处,里面的医生看了他递进去的单据,拿出一个塑料小口杯,从一个白桶里挤压出半杯淡绿色的液体,约有50毫升左右。窗户外边的小伙子接过后一饮而尽,从他的表情看味道不是太好。服药时,一直有保安在一旁监督。服药处的墙壁上,一块白色的标牌上写着“禁止:将美沙酮以任何方式带出服药室!将药杯带入或带出服药室!一经发现情节严重者终止治疗资格!”

  一位女记者问小伙子:“什么味道?”小伙子还开了个玩笑:“味道还不错,要不你也尝尝?”

  到中午11时30分,笔者在现场看到,治疗中心共接待了五六名吸毒成瘾者。他们大都脸色苍白、精神不振。一名女子还戴着墨镜,并用长发遮住了半边脸,其余吸毒者和她一样,都在回避笔者的提问和镜头。

  医院门诊环境温馨

  笔者看到,门诊大厅里干净整洁。墙角摆放着饮水机,两排供休息的座椅,空调吹着暖风,在服药处的墙壁上,还摆放有一束美丽的黄花。在门诊大厅的架子上,摆放着《致吸毒者及家属的一封信》、《美沙酮维持治疗简介》等宣传小册子,免费供人索取。小册子里不但详细介绍了为什么要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哪些人可以接受美沙酮维持治疗等内容,同时还用红色字体特意提醒:“在服用美沙酮的同时,禁止偷吸毒品,否则会引起血压下降、昏睡、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曹金良

  网络编辑:陈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