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度不够也要花钱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10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木南孔华范琼琼)“2.2米以下不算建筑面积,能否买卖?”本报曾报道的合肥市银杏苑小区业主状告开发商一案日前宣判:由于国家目前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层高低于2.2米以下不能买卖,合肥市包河区法院一审判业主败诉。

  业主:层高低于2.2米不能买卖

  2003年9月3日,成某与安徽信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信达公司)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购买了省城银杏苑小区一套总面积为201.58平方米的复式商品房,其中跃层面积70.9平方米,每平方米980元。今年7月,成某领到房产证时,发现跃层面积少了20.29平方米。成某发现,开发商将跃层中不足2.2米高的20多平方米面积也以每平方米980元计算了房价。成某认为国家有关部门明文规定“层高低于2.2米以下不计算建筑面积”,开发商将这20多平方米卖给他,违反了规定,是欺诈行为。在与开发商多次协调无果后,成某一纸诉状将开发商告上法庭,要求双倍返还层高低于2.2米以下的房款。

  开发商:国家没有这样的法律规定

  信达公司认为,国家相关部门规定房屋层高低于2.2米不计入建筑面积,但并没规定不能买卖。

  法院:维护双方合同的意思自治

  合肥市包河区人民法院审理此案认为:此案合同的双方就所购房屋跃层面积及价款已自愿作了规定。双方合同规定的跃层层高在2.2米以下的部分,虽然不计入建筑面积,但仍具有使用功能,目前也没有该部分面积禁止销售的相关法律规定。原、被告商品买卖合同第四条规定了跃层层高在2.2米以下的部分已经转移给成某所有,因此双方对该条款的约定合法有效。据此,今年11月16日,该院一审作出驳回原告成某的诉讼请求的判决。

  提醒:买房签合同要仔细记者了解到,与成先生情况类似的另10位业主也在等待法院判决,而败诉的成某已委托律师提出上诉。一审法院以判决形式“维护了合同当事双方的意思自治”。“合同自治”是我国《民法》的一个基本原则,只要双方签订的合同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作为双方真实意思表示的合同在法律上应是有效的。提醒即将买房的市民,签合同一定要看仔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