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津城上演《今天我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2 每日新报

  民警:穿便装我也是警察 教师:抓歹徒是社会实践刘峦王玉琪

  今天我休息

  曾经,马天民助人为乐的艺术形象家喻户晓。今天,我们的民警继承着那份传统。为此,编者开设了“今天我休息”的栏目,用以记录这些平凡生活中的闪光点。

  《俩半百老人勇擒 22岁歹徒》后续

  昨天,本报报道了《俩半百老人勇擒22岁歹徒》一文后,引起读者的反响。昨天,记者在公安南开分局万兴派出所见到了这两位半百老人。

  记者来到派出所时,已经48岁的民警柴慈春正在忙活手中的工作,随后,已经和柴慈春有30年交情的另一名擒获歹徒的半百老人苏建中也被请到了派出所中,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今年已经59岁的苏建中,比柴慈春整整大11岁,同样精神矍铄,红光满面。

  柴慈春告诉记者,当天正是他休息,正好有两张音乐厅音乐会的票,于是他便约上近30年的好友当教师的苏建中,一起去观看。苏建中说当天晚上的音乐会很成功,他们两个人在音乐会结束后,都感到余韵犹在,于是二人决定散步回家。当他们走进了河沿路时,苏建中说,当时河沿路很黑,而且没有一个人,路上只有他们两个。正走着,突然寂静的夜空中传出了女子的喊叫:“有人抢包,快抓住他。”听到叫喊,二人一愣,立即向传来喊声的方向察看,柴慈春本能地向前快走了五六步,苏建中随后跟着。柴慈春说,当时,路一边是楼群,另一边就是津河边上的绿化带,在绿化带边上,还停放有汽车。他看见远处有一个男子向他们方向奔跑而来,但在他们和跑来男子之间,正好隔有一个用铁栏杆围成的弯曲通道,而跑来的男子在通过该弯曲通道时,已经减速。见到此种情况,柴慈春隐身到了汽车一侧,而苏建中也将身体挡在了另一侧,二人一左一右,一明一暗,将狭窄的路口封住。此时迎面跑来的男子已到近前,二人看清该名男子手中有一个包。苏建中见状,对着跑来的男子大喊一声:“站住,干什么的!”跑来的男子立即向苏建中一侧冲来,准备突破,苏建中立即进行阻挡,跑来男子一看,急忙向另一侧突破,不想

  柴慈春正在暗处等候,猛地出现,一把抓住了跑来男子的一只手,见到被人抓住,该名男子扔掉了手中的包,与柴慈春挣扎起来,柴慈春1米9的大个,魁梧的身体,一下将矮瘦的男子震慑住,在搏斗中,苏建中也赶到,二人一同将该男子按倒在地上。随后附近又出现了几名群众,一同将抢包男子围住。此时,被抢女子赶到,将抢包男子扔在地上的包拣起。随后,被抓获的抢包男子几次欲挣脱,并假意哀求寻机逃脱,都被作为警察的柴慈春识破,柴慈春直到接警的和平巡警到达,始终用手紧紧按住歹徒,一刻没有放开。

  提起当时利索的擒贼手法,柴慈春说,这和平时的锻炼,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民警大练兵分不开。柴慈春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都要跑步和打太极拳,身体素质没有问题,因为他知道这也是警察必须有的素质。柴慈春说,此次能够将抢包男子成功抓获,还缘于与好朋友苏建中的密切配合。苏建中说他和柴慈春有近30年的交情,最初认识是在1975年,当时柴慈春下乡到西青区,苏建中是一所学校的老师,见到柴慈春身材高大,便将他调到了学校任体育老师。虽然苏建中比柴慈春大11岁,但二人很投脾气,从那时起奠定了二人的友谊,后来,柴慈春从学校参军到军营,然后又进入公安局成为一名民警,二人始终没有断了来往。这种默契在此次抓获抢包歹徒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苏建中说,他们平时也经常谈论警察职业的危险性,以及遇到不法行为要敢于出面,没想到这种经常的探讨,此次竟然真的遇到了。苏建中说,这次抓获歹徒时,当把抢包男子按在地上后,突然出现的群众,也使二人紧张了一下,因为刚刚还是空无一人的马路,突然出现了好几个男子,开始他们两人还怀疑是不是同伙,因此,当时二人都在按住歹徒,苏建中本能地站起来,立在了柴慈春的背后,观看着面前出现的人员,有效地护卫着柴慈

  春。苏建中说,“如果出现的人员真是歹徒的同伙,我将不遗余力地全力保护老柴”。

  对于抓获抢包歹徒,柴慈春说:“我当时没有多想,只是知道自己是个警察,遇到了违法犯罪分子,就坚决不能让他跑掉。否则我将对不起这身警服。”而作为人民教师的苏建中也说:“平时,对学生教育时都在讲弘扬正气,敢于对违法犯罪不良行为作斗争,而这次作为教师的我,真正遇到了,也算是一种实践吧。其实,任何犯罪分子遇到有正气的人员时,最心虚和害怕的应该是他们。”

  新报记者刘峦通讯员王玉琪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