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书情:《考古人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09:48 新周报

  汤姆

  (第三辑)

  考古发掘,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总有些许神秘,几分浪漫和多少好奇。不少人对考古发掘有神秘感,正是由于对考古 发掘工作知道不多,了解不够。往往看到的是发掘的成果
,而见不到发掘的过程。其实把某一遗址或某座墓葬的发掘过程报道 出来,使读者对考古发掘稍有认识,“谜”也就解开,这样不仅揭去了“考古”神秘的面纱,而且会对发掘工作由好奇感到羡 慕和钦佩。

  《考古人手记》邀请我国曾经参加或主持过某一重大考古发掘者,以其亲身经历,详细、生动地叙述发掘的全过程, 一方面为满足读者对考古发掘实际工作的了解,消除种种不可思议的猜测和疑问,另一方面也让读者知道考古工作者在现场遇 到的种种情况,尤其是遇到突发事件及处理过程中发现始料未及的问题时那种有时焦急、忧虑,有时喜悦、兴奋的复杂心情。 作者的笔端,饱蘸着他们工作和生活中的甜、酸、苦、辣。学者李学勤在序言中称“考古人手记”系列为打破陈规、不落窠臼 的学术著作出版创新佳例。

  《亚洲史》

  《亚洲史》(第四版)叙述了从史前直到21世纪的亚洲历史,它对这一区域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诸 多方面都有较为详尽的考察。全书尤其突出其“社会和文化史”的功能,是一部富有参考价值的亚洲历史著作。作者视野开阔 、涉及面广,他力求客观地将人类历史上这个“最重要、最丰富、最多彩”的世界的信息传递给读者。

  本书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反复强调每一种亚洲文明的地理根据和该文明进步的环境作用。过去20年或更长时期内 ,历史著述的一个新特点是越来越重视社会和文化方面并力图更多地再现普通人的生活。本书对这些问题也给予了特别优先的 关注。作者说,当人们叙述不太久远的过去发生的任何事件时,常遇到另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我们对大多数人的生活,特别 是无文化人群的生活了解得太少,而直到不久前,这些人在任何地方都占绝大多数,但他们留给我们有关他们自己的东西只是 一些间接的形迹。我们拥有的历史记录,基本上都是关于高贵者的生活与事迹、国家和王朝的兴盛与衰亡、不朽的功勋与战争 、王权和征服。但我们仍然可能在这里或那里抓住普通人生活的隐约显现,我也努力在可能的情况下采用了这方面的资料,其 中包括大众文学保存下来的东西,如喜庆节日、民间信仰和群体福利水平估计等。

  《亚洲史》是美国历史学家罗兹·墨菲的最重要的著作之一。作者是一位中国历史和地理专家,他对亚洲事务及其历 史的研究生涯已逾40年。研究期间,墨菲长期居留亚洲,对这一地区进行实地的研究和观察。墨菲著述颇丰,除《亚洲史》 外,还有《学习中国现代史的方法》(合著)《中国出迎西方:条约口岸》《外来者:西方人在印度和中国》等多种专著行世 。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