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钟南山说:非典存在“隐性感染”可能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12 胶东在线

  新华网杭州12月1日电(记者潘一峰张乐)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教授日前在杭州说,非典型肺炎可能存在“亚临床”隐性感染的可能性,应引起有关科研与医疗机构的密切关注。钟南山院士说,最近国外科研机构对健康的新鲜血供应者、非典病人、非肺炎的住院儿童、非肺炎的住院成人以及健康人群进行了一项研究,发现存在非肺炎的非典冠状病毒感染者人群。这一人群就像肝炎病毒携带者一样,仅带有非典病毒,但不会表现出任何发病症状。这项研究表明,非典存在亚临床隐性感染的可能性。

  钟南山表示,医务工作者等高暴露人群受到亚临床感染的可能性较大。他呼吁,尽管现在还无法证实非典的亚临床隐性感染是否不具有传播性,但我们仍需要高度关注这一事实。

  据了解,亚临床感染又叫隐性感染。指当病原体侵入人体后,仅引起机体发生特异性免疫应答,而不引起轻微的组织损伤,在临床上不显示出任何症状、体征、甚至生化改变。亚临床感染只有通过免疫学检查才能发现。钟南山院士同时表示,非典灭活疫苗的研究有了最新的进展,一期疫苗已接近临床,预计将于明年3月获得最终实验结果。中国首个用在人身上的SARS灭活疫苗也将于明年3月诞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