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刑事案被告以患重病为由住院 法庭开进医院审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33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刑事法庭开进了医院。昨天上午,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广东省武警医院感染内科二楼学习室开庭,对在医院救治的被告人江永控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一案进行审理。据悉,超出审判管辖地域,在被告人所在医院开庭属全国罕见。有法官称这种审判方式体现人性化。

  法官公诉人戴口罩出庭

  昨天上午8时许,揭阳中院的法官、法警一行驱车来到武警医院,搬出法庭所需的国徽、审判长等各类标志牌,将医院感染内科二楼学习室改成法庭。随后,陆续参加审判的人员均戴了口罩,“被告人有传染病,这是保护措施。”一名法官说。9时许,庭审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首先书记员到庭,请公诉人、辩护人入庭,请审判长和审判员入庭。审判人员就座后,书记员当庭向审判长报告开庭前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参加审判的法官、公诉人等绝大部分人员都戴了口罩。

  审判长当即宣布开庭,传被告人到庭。此时,被告人江永控在护士和法警的看护下进入法庭,江靠墙而坐,按照法庭规定面对法官。江戴着口罩,一手打着吊针,一旁放了氧气袋,被告人家属称江病情严重,随时有生命危险。法庭按照程序进行审理,进行法庭调查、辩论,其间,医护人员给被告人换点滴,换氧气袋。11时15分,法庭宣布休庭,择日再次审理、宣判。 

  被害人家属质疑被告人病情

  据公诉人指控,2003年6月17日上午,在普宁市池尾街合浦村,江永控伙同他人殴打叶其文等人,叶其文经抢救无效死亡,后因江永控被医院检查患有肺结核,不适宜羁押,暂被取保候审。法庭辩论期间,被害人家属对被告人的病情表示怀疑,被告人律师则表示被告人从2003年10月6日陆续四次入医院治疗,病情属实。

  武警医院的不少医生和护士看见法官在医院开庭十分惊讶,“从来没有见过”,“法官为了犯罪嫌疑人跑进医院,绝了!”有些医生则赞叹,法院司法体现了人性化。

  对于这一审判方式,该案的审判长表示暂不方便表态。被告人律师对此大加赞扬,称被告人病情严重,如果拉回几百公里的揭阳审,途中容易出现意外。“在医院审理好,医院具备抢救条件,出现意外可以及时处置。”这名律师表示这是法院对犯罪嫌疑人生命权的尊重,体现法院执法的人性化,值得推广。

  业界评价 体现司法人性化

  番禺区法院刑庭副庭长李伟岗称,在医院审理案件,番禺法院早有尝试,不过审理的地点均在番禺辖区内。有被告人基于身体原因,患有重病或者疾病具有传染性,不宜前往法庭接受审判,法院会根据案件情况,前往被告人所在羁押医院开庭审理案件。李伟岗法官解释,刑事案件的审理一般在法庭进行这是一个原则,但不代表出了法庭就不能审理案件或者就不合法。“在一个地方,法官后面挂个国徽,按照法律程序审理就有效。”法律规定的巡回审判就有这个含义。

  李伟岗表示,通常来说,揭阳中院的审判管辖地域限在揭阳辖区内,广州并不在其中,超出审判管辖地域,在被告人所在医院开庭还首次听说。对于揭阳法官、公诉人不辞劳苦来到广州开庭,的确体现出人性化。

  开庭背景 作为特例获批准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一名法官透露,该案件在医院开庭,事前得到省高院批准。这是一个特例,“被告人病情实在太重,又具有传染性”。该名法官表示,目前有不少病重的被告人,比如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有些则怀孕等等,不适合羁押,被告人在取保候审之后,不少案件不了了之,逃脱法律制裁,引起了被害人一方强烈不满。此案的审判方式也许给这些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采写:本报记者 虞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