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民被诬成杀人犯 打官司受村民尊敬当选村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40 时代商报

  -因为揭发村干部贪污、挥霍公款,他被报复,电警棍“电”得他没了脾气-“报纸上说你杀人了,公安局正在到处抓你哩,你咋还敢回来?!”一篇假新闻害得他东躲西藏,有家不敢归-为讨话语权,他战战兢兢地打起了官司-打赢了官司,他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王可斌今年48岁,是开原市八棵树乡松树沟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

  他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王可斌“服”了。

  王可斌的全部故事均与他的脾气有关,因此一切还都得从他的脾气说起。

  “我这人脾气特别不好,沾火就着,一看见不顺眼的事就想说。”采访刚开始,王可斌就这样告诉记者。“就因为这脾气,我跟前妻离了婚;还把我们村原来的村支书和村妇女主任贪污、挥霍公款的问题给揭发了,他们就联起手来整我。可是,自从我在本地派出所待过一宿后,差不多有两年吧,只要一想起警察,我就一点脾气都不敢有了。”王可斌说。

  王可斌所说的他在派出所待过一宿的事,是他这么多年来所有变故的开端。

  那是1995年11月的一天中午,在王可斌第二任妻子怀孕8个月的时候,村支书蔡××和村妇女主任突然进了他家,说他们违反了计生政策,必须马上去做人流。王可斌当即就火儿了,说我明明事先已经找过你们,你们亲口说的,像我们这种情况可以给生育指标。如今眼看孩子就要落地了,你们这不明摆着是害人吗?

  蔡××和妇女主任原本就是来找茬儿的,当然不会有好话。于是,3个人越说越话不投机。最后,蔡××和妇女主任对王可斌说了一句你等着,就走了。

  不大一会儿工夫,派出所的警车就来了。警察让他到派出所去一趟,原因是有人告他妨碍公务。王可斌当时一点都没害怕,他跟警察说:“我妨碍公务?我妨碍什么公务了?你们非让我跟你们去也行,我正好跟你们说说他们胡作非为、贪污公款的事。”警察当时挺客气,说:“走吧,走吧。有什么事到派出所再说。”

  但王可斌一进派出所就被警察铐上了,接下来整整一个晚上,再也没人理他。好不容易等到第二天早晨警察来了,可王可斌刚想说话,嘴上先就挨了一拳。接下来,一顿警棍伺候,王可斌终于“服”了。

  假新闻害得他东躲西藏

  王可斌被报纸公开报道持刀杀人和警方下力要抓他的事,发生在一年后的1996年9月。

  这天下午,王可斌外出办事回来,刚走进村口,一位村民就惊恐万状地堵住他说:“你咋还敢回家呀!你杀人的事报纸都登出来了,现在公安局正到处抓你呢!”王可斌比那位村民还惊恐万状,忙问:“我、我杀谁啦?!报纸上是咋说的?”那位村民说:“还问啥呀,快跑吧,被公安局抓了还有你的好儿!”王可斌的脑袋当时就木了。

  鉴于上次在派出所遭遇的教训,王可斌连回家交代一声都不敢了,一转身,径直逃往开原市的一位朋友家。

  王可斌在朋友家躲了两个月。这期间,朋友帮他找来了刊有他行凶杀人消息的《开原×报》和《铁岭公安报》。两份报纸分别于9月3日和9月8日刊登了题为《三名农民见义勇为制止一起杀人案件》的新闻稿。这篇新闻稿在叙述了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以及王可斌与其村原支书蔡××的夙怨后称:“王可斌萌发了报复杀人恶念,特意买了把可以杀人致死的弹簧刀,准备杀掉蔡××,当他从后面追上蔡××后,便用摩托车堵住蔡的去路,旋即从兜里拿出刀向蔡扑来,同时大喊:‘我让你告我,先把你杀了!’蔡××见势不妙,下车便向路边的玉米地里钻,一面高呼救命。王可斌持刀追进玉米地,又追到大路上。这时,从湾龙沟石场下场回家的大西沟村村民许××听到呼救声,便不顾个人安危堵住了王的去路,王猛喊:‘滚开,没你的事!’两人正在撕扯时,松树沟村村民刘××也堵住了王的去路,王一边喝令两人‘滚开’,一边夺路冲了过去,恰好赶到的崔××大喝一声:‘王可斌,你干什么?’并用身体挡住王可斌的去路,并喝令其住手,崔趁其不备,夺下凶器。一场行将发生的杀人血案,就这样被三位农民给制止了。”

  王可斌把两张报纸上完全相同的报道看完后,当即就瘫了。采访中王可斌告诉记者,那时候由于自己既不懂法又没见过什么世面,在他的心目中,报纸的分量和中央文件是完全相同的。

  朋友问他:“报纸上说的是真的吗?”他马上就委屈地哭了,随后道出了事实真相。那是1996年8月8日晚上6点多钟,他和蔡××在本村大西沟路上不期而遇。当时蔡××明显喝了不少酒。蔡××问他服不服?他说不服。蔡××就一把抓住他的脖领子说:“不服?那你有能耐来打我!”结果两人发生了撕扯,但被路过的两位村民及时拉开了。朋友也是个血性之人,听完王可斌的叙述,就鼓励王可斌上告。但王可斌心有余悸地说:“上次一个妨碍公务就让我吃尽了苦头,这回都持刀杀人了,他们还不得立马整死我呀?再说,人家根本就不让咱老百姓说话呀!”

  看完报道后,王可斌怕开原不安全,便到地处偏僻的几个亲友家躲藏。两个月后又回到朋友家时,朋友告诉他:“绝对可靠的消息———你已经被你们当地派出所列为严打对象了!告吧,不告你就死定了!你写材料,我给你往上递!”

  事已至此,王可斌的犟脾气又上来了

  1997年春天,他拿了一瓶驱虫药,回到八棵树乡,找到司法助理请求法律援助。他跟司法助理说:“我现在受到诬陷,有冤无处申,有家不敢回。你得让我把话说出去,把理讲出去。你要是不帮我,我就只好把这瓶药喝下含恨而死了。”司法助理夺下王可斌手里的药瓶,劝他走正常法律渠道,相信法律会给他一个清白,还他一个公道的。然而,由于当初在派出所得到的教训太惨痛了,王可斌依然不敢轻易回家。于是,他又返回开原,带着司法助理给他的那点信心,找到了铁岭市公安局信访办。

  铁岭市公安局把他的案子交给了开原市公安局,开原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把案子交给了刑警大队季大队长。王可斌依“惯例”借了500元钱去找季大队,季大队说:“你把钱拿回去,就放心等信儿吧。我们从不放过一个坏人,也决不冤枉一个好人!”

  过了一个月,季大队在电话里对他说:“王可斌,你回家吧。你的问题我们都查清了,你什么问题都没有,赶快回来安心过日子吧。”

  1997年6月,最终讨得了话语权的王可斌,理直气壮地回到了家里。可是,由于报纸宣传以及当初公安机关抓捕他所造成的影响,再加上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恶意诋毁,他在村里的处境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他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正常生活了!

  打官司受尊敬当选村主任

  经过了一段苦闷、压抑和彷徨之后,王可斌开始关注法律方面的问题了。这期间,原村支书兼村主任蔡××先后受到留党察看、撤销相关职务等处分。这让王可斌看到了希望。

  经人指点,1998年8月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王可斌来到当时由省司法厅主办的《法制与文明》杂志社,该刊记者李平听完他的倾诉后,当即拍案而起,不但表示要立即进行调查采访,还为他联系到了著名律师杨英杰。就这样,王可斌在省城记者和律师的无偿援助下,将《开原×报》、铁岭市公安局以及那位写他“杀人”假消息的作者告上法庭。

  1999年3月15日,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如下判决:《开原×报》登报向王可斌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和精神损失。铁岭市公安局以及文章作者以公告的形式(此时《铁岭公安报》已经停刊)在王可斌住所地为其恢复名誉,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和精神损失。在王可斌按时拿到了三被告给付的赔偿金的同时,开原市公安局的几位主要领导专程赶到王可斌家,当着全村父老乡亲的面向王可斌公开赔礼道歉。遗憾的是,《开原×报》却不肯登报道歉。

  先是告倒了本村的不法干部,接着又打赢了与报社和公安局的官司,王可斌迅速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钦佩。在2001年松树沟村的换届选举中,王可斌通过选举当上了村委会主任。王可斌实事求是地对村民说:“我的领导能力不行。”可村民们说:“只要你能公道,能继续替咱们老百姓说话就行!”这时有人故意大声问:“尊敬的王主任,那法院都判了,让《开原×报》登报给你赔礼道歉,可咱咋一直都没见着呢?”他当即响当当地回答说:“这事还没算完,你们放心,法比天大,他们不给我登报道歉啊———不好使!”

  2003年1月7日,《开原×报》在王可斌的不依不饶之下,终于在副刊上登出了向王可斌道歉的“公告”。而此时,在松树沟村的新一届换届选举中,王可斌又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采访中,王可斌告诉记者,因为一块林地的归属,目前他代表全体村民正准备把当地政府告上法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