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洁17年,突遭解聘却难讨工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4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凌晨5点,天灰蒙蒙的,整个城市还沉浸在睡梦中时,李道夫(化名)已经穿上灰色工作服,拿上扫帚,拎着一个“巨无霸”黑色垃圾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先要收掉包干区内各居民门前的垃圾,紧接着要清扫4条马路。

  日复一日,李道夫就这样勤勤恳恳地在街道工作了17年。

  今年47岁的李道夫是宿迁人。高中毕业后,李道夫本来有机会留在家乡的小学教书,但对城市生活的向往,他最终舍弃了。

  1987年,李道夫经人介绍,到双塘街道仙鹤街金粟庵居委会做清洁工。李道夫说,当时的金粟庵居委会主任找他谈话,向他介绍保洁员要做的事,并鼓励他要好好干。一心想在城市安家的李道夫当即下定决心要好好工作。居委会没有宿舍给他住,他就在居民楼边搭了个棚子,就算是栖身之所。不久,李道夫把妻子、女儿也接到了南京,一家三口就挤在简陋的棚子里。

  据了解,李道夫的工资起初是由居委会发的,后改为由城管部门统一发放。2000年左右又改为由保洁员到包干区居民家上门收垃圾费,交给居委会,居委会再按照一定比例发给保洁员。根据居委会的规定,一户居民每月大约要交5块钱垃圾费,但垃圾费并不容易收,每月都收不齐,像李道夫这样的保洁员一个月收入大概是300多元。

  “虽然收入不高,只够糊口,工作也辛苦,但我感到非常充实。”李道夫告诉记者。他本以为自己可以守着扫帚和垃圾袋直到退休,但今年2月,居委会突然停发了他的工资,并通知他不用上班了。李道夫蒙了,不久,他发现街道把他的包干区承包给了别人。但李道夫还是每天都去工作,一直工作到9月份。

  因为妻子患上了食道贲门癌,李道夫急等钱用,在多次和居委会交涉未果后,今年9月,李道夫委托了正天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军,在秦淮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金粟庵居委会支付他今年2月至9月的工资3200元。但居委会却不承认与李道夫有劳动关系。

  由于李道夫当年到居委会时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张军找到了当年的居委会主任,李道夫的工友和一户居民,证明李道夫一直在街道承担保洁工作。但秦淮区劳动仲裁委认为,劳动关系是指劳动者事实上已成为企业、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成员,并为其提供有偿的劳动。根据李道夫提供的证据,他虽与双塘街道办事处有关系,但不能证明他与双塘街道办事处是事实劳动关系。因此,劳动仲裁委驳回了李道夫的请求。

  仲裁委的裁决让李道夫欲哭无泪,辛辛苦苦工作了17年,结果却连劳动关系都不被承认。老家的房子早已被卖掉,自己该怎么办呢?这时,居委会表示愿意给予李道夫人道主义补偿3000块钱。

  李道夫说,他本想到法院提起诉讼,为自己讨个说法。但一个工友劝他说,前不久就有一个工友不服仲裁结果,到法院起诉,但结果也是调解结案。

  因为急需钱给妻子看病,李道夫接受了居委会的补偿。“但以后怎么办呢?”站在曾经无数次清扫过的马路上,李道夫一脸茫然。南京日报记者 朱晓露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