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许斌:“国家名片”制造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4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目前全国造币印花工不到160人。去年6月,许斌从15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全国印钞造币系统“技能大比武”第一名,并成为全系统最年轻的高级工。

  早晨8点不到,穿着蓝色工作服的许斌已经站在了印花车间第一排第二台压印机前。他从容地往压印机里装上印模,调整好印模位置,然后细细检查这台机器的每个零件,一边往需要的地方注入润滑油。10分钟后,许斌完成了准备工作,第一个接上电源,打开压印机,
金灿灿的5角面值硬币很快叮叮当当从出币口跳出来。

  10年了,每个早晨,南京造币厂印花车间印花班长许斌都是这样开始一天的工作。

  “有人说,我们的产品是‘共和国的名片’,能够参与制造这张名片,是我的幸运。”许斌说。

  与记者简短的对话中,他掩饰不住对身边这台机器及这个岗位的深厚感情,同事们都说,是这种感情使他和机器达成惊人的默契。

  “这机器就听许斌的话,大家反复调试都调不到位,许斌却一调就准。几乎每次新币种的开发试验,他都是骨干。”造币厂工会的同志告诉记者,上个月,厂里接到一个外币加工项目,外国专家要求3天内看样品。由于外币的边线比人民币更细,币面的图纹又很陌生,产品品质的决定性因素就集中到了最后一道环节——印花工艺上。

  一直用来压印人民币的机器要进行大调整来适应外币的印花要求,例如冲压力,印模的水平度、垂直度,增减一丝(0.01毫米)都会影响样币品质。班组里的同事们看完图纸后开机调试,可是出来的样币要么走形,要么边缘残留难看的毛刺。许斌则花了一整天时间仔细比较外币和我们5角币的大小、厚薄、边缘粗细、图纹凹凸度,在脑子里一遍遍回想压印机在坯饼上印花的情景,揣摩着机器到底要在什么状态才能压印出精美无瑕的图纹。

  第二天,许斌早早来到车间,凭着前一天他琢磨的对产品形态的理解,不慌不忙动手调整机器:控制冲压力的操作杆,调到最能适度压印的位置;印模,固定在能准确冲压坯饼中心的那个点……机器在许斌眼里仿佛一架钢琴,他对每个琴键都了然于胸,他深谙如何弹奏出最美妙的音乐。

  第三天,外国专家看到许斌出的样品后,竟清晰地吐出了一个中文词:“绝!”

  和工友们不一样的是,在埋头苦干的同时,许斌还经常有些“鬼点子”。以前,压印机经常出现“空模”现象:坯饼两面有正反两只印模,有时传送带上没有带起坯饼,两只印模就会互相压印,再压印坯饼时,加工出的硬币两面都有隐隐的暗纹。压印机每分钟压印坯饼600枚,一旦“空模”未能及时被发现,损失难以估算。看到同事经常被“空模”所害,许斌琢磨了一个月,给机器安装了“空模”警报:只要印模被损坏,机器就会报警并自动停机。为此,许斌得到了厂里的技术革新奖。南京日报记者 蔡晓芳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