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可打举报电话704962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58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从今日起,如果您的工资被拖欠或您发现有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即可拨打市劳动保障大队举报电话7049626进行维权。

  记者昨日从市劳动保障大队获悉,从12月1日起,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建设厅、监察厅、总工会四部门,将首次联合开展为期2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市劳动保障大队将积极行动,严肃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据介绍,这次专项检查活动范围,包括所有使用农民工的企业。除了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设施工领域为重点展开外,还将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使用农民工的个体工商户纳入检查范围。

  此次检查中,对于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工资报酬、支付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解除劳动合同没有依法给予经济补偿等行为,督察组将责令限期整改,对拖欠工资的企业将按照劳动者所得工资的50%—100%支付赔偿金,对拒不支付工资者,劳动部门将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对用人单位实施2000元—20000元罚款,这也是新的《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实施后的一个重大改变。

  检查过程中,对违法转包、分包致使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由总承包单位承担清偿责任,直接补发给农民工;对因拖欠工程款造成拖欠工资的,按照有关规定,由承担清欠责任的部门责令其于2005年春节前清偿;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嫌犯罪以及暴力抗法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集体上访突发事件的,由监察部门对直接责任人追究党政纪责任,并予以曝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