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磁河采砂初步形成有序开采 协会今起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0:58 燕赵晚报

  我市第一个河道采砂管理协会今起实施监督

  本报讯(魏春学李辉明刘栋涛)今日,随着我市第一个河道采砂管理协会的成立,我市磁河采砂将初步形成科学有序开采。由我市行唐、灵寿两县为主成立的河道采砂管理协会,将认真实行自我管理,统一采砂价格,并对无证开采进行有效监督。

  磁河发源于灵寿县五岳寨草房村,是我市六条主要河道之一,磁河河道砂源丰富,砂质好,容易开采,是省会及其周边城市建筑用砂的主要来源,灵寿、行唐两县的采砂场主要集中在朔黄铁路桥至常香公路漫水桥8公里的河段内。近年来,随着建筑市场对砂石资源需求的大幅度增加,砂价越来越高。据调查,一车砂最高价达120元,一些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动,急功近利,违法、违规开采河道砂石,出现了无证偷采、越界乱挖、采砂弃料乱堆乱放,威胁汛期河道行洪、铁路桥梁安全等现象。在磁河灵寿、行唐两县交界地带还引发了水事纠纷,影响社会稳定。

  市委、市政府对河道采砂工作高度重视,市县水利部门把加强和改善河道采砂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活动作为近年来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掀起了迅猛有力的河道采砂专项整治活动。灵寿、行唐两县作为河道采砂重点县,成立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公安、工商、水利等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昼夜巡查,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关停无证非法采砂场10个,拆除非法采砂收费站5个,扣押车辆30多辆,处理采砂水事案件8起,有效地打击了非法采砂行为。同时,在调查的基础上,市水利部门根据灵寿、行唐两县采砂实际,制定了《关于磁河朔黄铁路桥至常香公路桥段河道整治开发实施意见》,同时编制完成了《磁河朔黄铁路桥至高速公路桥段河道采砂治理规划》,按照省水利厅要求逐个砂坑都经过专家论证,明确了河道采砂的具体位置、范围、深度及管理措施。在河道采砂许可证发放上,严格把关,按照申请—规划—论证—合同—审查的程序进行审批,共审批发放10个采砂证。通过两年多的治理整顿,磁河河道采砂管理实现了三个转变。

  在管理关系上。采砂户从情绪对立转变为积极配合,从不服从管理转化为主动协商,从不缴纳论证费、管理费转化为两费齐缴;在采砂秩序上,从乱采、乱挖转变为科学、有序的开采,10个采砂场都在治导线以内开采,每个砂场的开采范围、开采深度、弃料的堆放及回填均按照水利部门提出的要求实施;在采砂形式上,由各自为政正在向联合开发转变。我市第一个河道采砂管理协会实施监督后,磁河采砂将进一步形成科学有序开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