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球罕见多器官移植者将出院 存活时间亚洲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14:2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蔡敏、雷志勇报道:昨日,记者在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病房里见到一名特殊的病人。若不是医生介绍,旁人难以想象眼前这个“健康”的人在两个月前被摘除了7处器官,移植过肝脏、胰腺和十二指肠,相当于为腹部换了一套“全新”的器官。

  晚期肝癌患者的一线生机

  9月7日,47岁的恩施人杜先生在武汉同济医院确诊为原发性中晚期肝癌,合并胰腺胰头转移。若按照常规治疗,已经无疗效,他的生命可能只剩下几个月。其亲属在得知其进行器官移植尚能获得一线生机后,坚决要求尽一切可能挽救其生命。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陈知水教授在详细了解杜先生的病情后,认为需要将他的所有病变器官摘除,再移植一套“全新”的器官,才有可能治愈。经慎重考虑,杜先生决定接受手术。

  上腹部器官“大换防”

  9月17日,陈知水教授主刀,从当天下午1时至晚上11时,历时10个小时,为杜先生切除了包括肝、胆、脾、胰腺、胃大部、十二指肠、大小网膜及部分小肠等上腹部全部组织器官,并彻底清扫腹膜后淋巴结。其间,杜先生的腹部被“掏空”的状态持续了65分钟。在这短短一个小时内,医生尽快地“接通”所有的血管,同时要保证无肝期及开放血流后其生命体征的稳定,然后将供体的肝脏、胰腺、及十二指肠原位移植入患者腹腔,为其重建消化系统。

  移植器官已正常“工作”

  术后,杜先生平安闯过移植后的排斥和感染关,并完成了术后第一次化疗。经监测,移植后的器官已经在杜先生体内正常“工作”,肝功能、血糖值均恢复正常,并能正常进食。昨日,记者见到杜先生时,他除了肚皮上多了两条大蜈蚣似的刀口和十几个小孔的疤痕外,已经和正常人一样,可以下床活动,准备近期出院。

  据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忠华教授介绍,1994年同济医院曾成功施行了亚洲首例腹部原位肝胰十二指肠多器官移植,限于当时的移植外科技术和免疫抑制药物,患者于11天后死于术后感染。而目前同类手术全球仅有近60例报告,且绝大部分是在美国、法国等世界著名的大型器官移植中心进行的,分散在全球其他医院的少数病例(包括我国已有的2例)几乎没有成功存活的先例。这次腹部多器官移植在同济医院再次获得成功,标志着我国器官移植技术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