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专题 > 正文

陕西陈家山矿难中白衣天使临时充当“心理医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2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铜川十二月一日电 题:陈家山矿难中白衣天使的“心灵安慰”

  作者张珂冽玮

  “别怕,别怕,没事了……”在陈家山煤矿职工医院,护士小李这几天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十一月二十八日发生的瓦斯爆炸事故,把这位年轻的白衣天使推到了“心理医
生”的位置上,努力安抚那些在爆炸中饱受惊吓的生还者。

  小李今年刚满二十一岁,从护校毕业后,一直从事妇产科工作,每天亲手迎接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降临到世界上,成为她的最大骄傲。当记者在二楼病房找到她的时候,她正在轻言细语劝慰一个伤员,像母亲似地将他的头揽在肘弯里,在春风化雨般的声音里,抽抽噎噎的伤员情绪逐渐平静下来,重新睡着了。小李告诉记者,她深知生命诞生的不易,对那些从数千米巷道深处成功脱险,拣回一条命的矿工充满了同情。为此,她毫不犹豫地放弃休假,主动在医院的外科加班救治伤员。

  陈家山矿医院规模较小,属于二级乙等医院。事故发生后,有关部门积极组织医务人员,采取得力措施,全力抢救矿难伤员。在四十三名伤员中,十六名重症伤员大多有重度一氧化碳中毒现象,个别合并肺部感染,陆续转往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轻伤员则生命体征平稳,神志较差。小李和她的同事们不分昼夜,不论科别,一方面救治他们身体上的伤口,一方面也要精心治疗他们心灵上受到的伤害。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一各叫吴百锁的小伙子双眼发直,不停地喃喃自语,不思饮食,不理睬人,几个护士医生轮流给他做心理疏导。一位身材娇小的护士更是笑吟吟地拿着饼干,像哄孩子一般哄他吃,“你乖乖地,很快就能回家了……”五大三粗的小伙子果真变得安静多了。

  目前,除一名病情加重的伤员又转往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治疗外,剩余的二十七名矿难轻症伤员,经医护人员三天精心治疗,体质已逐步恢复,能够下地活动。

  小李护士还很年轻,她说经过这场矿难,让她对生命的真谛越发有所领悟,她准备去继续进修,专门学习心理学,将来做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心理医生。

  相关专题:陕西铜川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