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一所高中建宣泄吧 学生有怨气可进屋发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1:10 东方早报

  昨天下午4点,高二女生马云燕将大腿高高跆过90度狠命地向着眼前的沙袋踢去,她希望自己心中的郁闷能够在这场“暴力”的发泄中烟消云散。这幕让女生也野蛮起来的情景发生在市东中学最新建立的上海首个中学 “宣泄吧”,它显示上海的学校正在尝试用独特方式给学生的个人情绪发泄提供空间。

  沙袋最受欢迎

  十多平米的房间中,地上充气棒已经被打到没气,绒布玩具也粘满了地板上的灰尘,一个塑料编织篓里放着一只严重扭曲变形的小熊。看上去“宣泄吧”的一切都曾经遭遇过轮番的摧残。而这些“暴力”的实施者正是市东中学的花季少年们。

  哪个是最受欢迎的器具?接受宣泄的同学都不约而同的指向了沙袋方向。高一学生施宠笑谈这是因为沙袋“可以打,耐打”。但是他也认为打沙袋并不会诱发学生在生活中的暴力行为。他觉得,压抑的情绪每个人都有,应该去正视它,积极排解。

  光顾者没断过

  依照规定,“宣泄吧”的开放时间为每周一、三、五中午12点至下午上课前。在这段时间里,市东中学凡是自认为需要宣泄的学生不用经过批准手续,都能进入房间,肆意蹂躏屋内的全部道具,还可以互相追逐打闹,期间不会有任何老师在场干预。

  事实上,几天来新推出的“宣泄吧”在学生中的凡响非常不错,只要是在开放时间,光顾这里的同学就没有断过。文静的女生马云燕就是这里的常客,她甚至已将自己的踢腿姿势命名为女性版黄飞鸿的“佛山无影脚”。

  学校:是一次另辟蹊径的探索

  市东中学心理处陈媛老师介绍,开设这个活动室的初衷是为了解决目前大都市青少年愈来愈严重的心理问题,给出一个排解渠道,在这里排遣了情绪总好过对同学和亲人发火。不过陈媛特别强调情绪宣泄绝不等同于助长学生的暴力倾向。

  陈媛解释说,过去老师给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大多采用简单的知识灌输方式,虽然可以让学生学到一些关于排解心理压力的常识,但实际效果却不大。开设心理“宣泄吧”,无疑是一次另辟蹊径很好的探索。

  家长:孩子情绪不必过分迁就

  然而,对于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许多家长却不敢苟同。他们认为,孩子尚未成年,主要任务是学习,对孩子的情绪不必过分迁就。肢体的宣泄不但会占用时间,而且潜在的身体伤害危险也叫人担忧。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则对此持谨慎态度,他表示,有必要让学生们知道打沙袋和打人是不一样的,还有很多更健康无害的心理调节方式。即使在国际上,也只是亚洲的日本比较流行使用肢体宣泄的办法。

  从心理学角度看,剧烈的肢体宣泄的最大作用是能缓解一个人短时间内的攻击情绪,但是叶斌强调,不要希望仅仅依靠打沙袋就能解决问题。打完沙袋以后,学校还应该再对学生进行心理上的辅导,否则,就是一种误读了。 东方早报记者 俞立严 实习生 吴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