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口说无凭老外难讨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2:02 新闻晨报

  酒店口头答应给一位在沪打工的外国女士每月5万元的薪水,而她实际拿到的仅仅只有约定薪金的5%,即2500元,当她与单位论理时却因为口说无凭而被拒之门外。遇此不公的该女士不久前到相关法律部门求助。

  口约高薪起纠纷

  半年前,这位外国女士被聘为某知名酒店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正式录用之前,为工作岗位、报酬等,她与酒店进行了认真洽谈,双方口头约定了5万元人民币的月薪,但是,这样的约定却并未写入协议条款中。除此之外,协议规定了录用单位、工作年限和工作岗位,但省去了报酬、福利、违约责任等诸多重要内容。

  在之后长达半年的工作中,该女士每月仅得到2500元的生活费,却始终没有拿到过酒店口头承诺数目的薪金。直至半年之后,该女士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决定公开真相。

  据该女士回忆,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当时酒店方提出了“私密”想法。酒店认为,像该女士这样的收入在酒店很少见,这样的收入一旦外传很容易被酒店同行妒忌,产生不该有的麻烦,她完全是出于信任而成全了双方的口头约定。不想,祸从“口”出,酒店方后来完全否认了月薪5万元的说法,并且反驳该女士“一派胡言”。

  老外劳资纠纷如出一辙

  昨天,当记者与劳动保障局12333电话咨询中心取得联系时,咨询中心的英语咨询员反映,像这位女士反映的问题今年以来竟有10多件,咨询员用英语与老外们对话,倾听老外们的诉说,前来咨询的老外则对单位违反口约,少给报酬愤愤不平。

  据英语咨询员介绍,这10多位来咨询的老外所反映的问题与这位女士如出一辙,不但协议上只字未提报酬,而且协议重要条款,如福利待遇、违约责任等没有任何表述。

  与此同时,12333还接到了30多个单位就“与老外签订合同可不可以不写劳动报酬”打来的咨询电话。据12333电话咨询中心有关人士介绍,几乎所有来咨询的单位都用私密作为挡箭牌。但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这可能与一些单位偷逃个人所得税有关,因为绝大多数老外从事的是高端职业,老外薪金开价一般在数万元以上。在不愿意为老外支付个人所得税情况下,不写报酬便于单位做手脚。

  据劳动部门统计,随着上海的进一步开放,在上海的“洋打工”迅速扩容。仅今年一季度,上海新办外国人就业证2954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日本、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德国等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人士在上海工作生活,其中,日本人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晨报提醒

  白纸黑字写明工资

  按照规定,用人单位与获准聘雇的外国人之间有关聘雇期限、岗位、报酬、保险、工作时间、解除聘雇关系条件、违约责任等双方的权利义务,通过劳动合同约定。外国人在沪打工,部分适用中国法律、法规,大部分情况按照合同约定保护权利,因此,老外在沪打工请务必在协议上清楚、全面地表达所需表达的内容,避免出现不应有的误解和纠纷。

  作者:晨报记者谢惠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