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哪有“灵丹妙药”帮我儿子戒“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7:17 哈尔滨日报

  我儿子上小学时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家里懂礼貌,在学校学习好,老师、同学、家长没有不夸的。

  自从上了初中,他变得连我都有些陌生了,我经常在心里发问:这是我儿子吗?

  明明(化名)刚到哈尔滨市南岗区某中学时,他学习挺不错的,可到了下半年,就开
始和班级里的几个后进生混在一起,放学后先上网吧,等到七八点钟,我下班回家他再回来。因为上初中后作业多,他经常完不成作业,成绩越来越差。更可气的是,校外的一些人也常“勾搭”他,经常半夜回家,虽说是上网吧,但我担心这样下去他会学坏了,为了让他脱离这个环境,我决定给他转学。

  成立网上“联盟”,上课睡觉,夜间上网……

  明明刚上初二,我就如愿让他到哈市一所重点校上课了。他也发誓不再上网吧了,要收收心好好学习。

  没想到,开学第五天,他就“摸”清了全班所有人的底细———谁学习好,谁有不良习气,谁是网上“高手”……我气就气在他不但没和学习好品质好的学生成为朋友,而是把交往范围迅速缩小到6个人———个个都是聪明但不愿意学习的小“网迷”!

  从此,每天晚上,他都是应付一下作业了事,开始和其他5名同学加网友立下“盟约”,整夜在家里上网打游戏。为此,老师曾多次告状:他上课从打瞌睡,发展到大模大样地睡大觉!

  这样下去怎么得了?6名学生的家长通过电话,想把他们“拆帮”,可是,在家里孩子都应诺得好好的,到了学校照样“拆”不散。后来,老师找我们商量,把各自的电脑“封存”起来,兴许能够起到好的效果。家长们便纷纷行动,把自家的电脑封了起来。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头两天还好,过两天,几乎是同时,6个学生开始在外面的网吧“包宿”。

  家长的“经济封锁”不管事儿,他们异常“团结”互相支援……

  这一次是明明从上初三开始,第15次夜不归宿了。前几次,我都疯一般地到明明去过的网吧找他,值得安慰的是,每次只要我往网吧门口一站,明明发现我来了,二话不说就乖乖地跟我回家。而另几个孩子一见家长来找就来气,会支家长说:“你们回去吧,我一会儿就回去……”手里的游戏照打不误。

  我和几个家长曾商量过,干脆来个“经济封锁”,不给他们钱,看他们拿什么“包宿”!可这一招也不灵,在上网这件事上,他们表现得出乎意料地团结,大家把钱凑到一起,互相“支援”。家长生气,老师找都无济于事。

  王女士说:“为了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我们都有‘家校通’,孩子要没上学,老师会发信息。”这时,王女士看看表说:“现在9点了,看样子是上学了。”说来也巧,话音刚落,她的手机铃声响了,正如她所担心的那样,明明没去上学。这时另一位家长打来电话,说她也刚刚接到老师发来的信息,说她儿子没有上学。而其他4名男生都上学了。

  孩子说:“等我玩够了,自然就收心了……”啥时是个够……

  老师说,明明是个聪明孩子,只要用点心,成绩就能上去。他天生还有种不服输的劲儿,打游戏恨不得一下子打到终极,很多网络高手都说他“厉害”。从感情上来讲,明明也知道心疼我这个当妈的,每当我在外面不顺心,他都安慰我。因为他爸爸常年在外地工作,他还自觉担负着替他爸爸“看”着我的“重任”,一发现哪个男同事与我通电话勤了或走得近了,他都适时提醒我:“妈,你可得注意。”他还能帮我做家务,擦地洗衣服都会。可就是这么一个聪明孩子,在上网吧这件事上就糊涂得不行。你刚开口说:“孩子,你就不能和好学生在一起吗?看看人家是怎么学习的?”他就会说:“妈,你知道啥?那些好学生只知道学习,其实他们什么也不懂,我和他们没有共同语言。等我玩够了,自然就收心了……”可看现在这个架势,啥时他能玩够?啥时是个头呢……

  我天天盼望他能改好,可越盼越糟……

  有一次,他没钱了,就让另一个同学在外面等着,上楼来向我要钱。他说:“妈,你给我5元钱,我今天晚上疯玩一宿就再也不上网了,相信我,男子汉说话算数。你给我点面子,同学在外面等着呢……”虽然我不相信他能做到,但我还是说服自己相信他说的是真话,把钱给了他。可他却从原来晚上9点回来都结结巴巴地不知道怎么解释才好,到现在夜不归宿连个招呼也不打。也许这次是儿子跟我生气了,因为前天我曾对他大喊大叫,说他是个骗子,再也不相信他了。可能这话重了点,但对于一个母亲来讲,为他操了这么大的心,他却这么气人,这话过分吗?我找过心理医生,咨询过青少年问题专家,软的硬的,什么招术都用了,就是不好使,他这样下去,我真担心他在外面学坏了,因为没钱玩而走上犯罪的道路……怕儿子撕破脸破罐子破摔,我与老师沟通好,哪怕是他正在家里睡觉,也说他感冒替他请假,给他改好留下台阶……哎,谁能帮我把孩子从网吧拉回家……本报记者李敏

  编后

  孩子沉迷于网吧,正在荒废学业,王女士的困惑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心情。的确,一些黑心网吧给孩子带来了太多的负面影响,色情、暴力、犯罪,正在通过网络侵蚀着孩子的身心,家长该怎么办,怎样管,才能把沉迷于网吧的孩子拉回来。本版欢迎有成功经验的家长为他们出谋划策,更希望教育专家能提供有效的办法,帮助这些孩子度过成长危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