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择业“神算子”帮大学生就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40 沈阳晚报
择业“神算子”帮大学生就业(图)
  学广告专业的就能当好广告策划人吗?学法律专业的就一定适合做律师吗?即将面临择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常常为此而苦恼,而工作后发现所处的职位根本不适合自己发展的例子更是司空见惯。不过,沈阳的大学生们目前有了自己的择业“神算子”,沈阳人才市场在12月1日至7日大学生就业活动周期间推出的综合素质测评系统将为他们找工作指点迷津。大学生:认可机器测评

  大学生就业活动周期间,应届毕业生可凭学生证到中国沈阳人才市场进行免费的综合素质测评。大学生只要坐在电脑前进行一个多小时的“人机对话”,电脑就能描绘出对话者的“职业脸谱”。

  记者驻足观看,测试题包罗万象,不仅有数字综合分析题、空间想象题,还有案例和操作能力等方面的试题,诸如“气候的变化是否影响你的情绪”等。据沈阳人才市场事业发展部张伟国副部长介绍,系统中的147道考核试题侧重从心智因素、操作执行能力、性格、职业气质等20个方面进行综合测试。

  据一位刚刚测试完的辽宁大学数学系应届毕业生反应,由于测评是对着计算机,感觉不会太紧张,所以可以客观地反映出内心世界。通过这次测评她对自己的职业价值倾向及能力等方面有了初步了解,对找工作大有好处。据统计,仅12月1日上午就有20余大学生进行了测评。专家:求职前要做准备

  沈阳人才市场主任孟庆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60%的大学生没有“生涯”的概念,更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对自己适合做什么,哪些职位能成功、自己能力有多大一概不知,一大批学生有就业恐慌表现。而生涯模糊与准备不足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市场配置成功率。据国内各大城市举办的大型人才交流会统计,人才和企业对接成功率一般在30%左右。因此,在求职前,做充足的准备非常必要。

  张伟国副部长则认为,大学生在进行测评的过程中,可以提高对自己的认识能力,看到自己的自身优势和劣势,为求职找准定位。而对企业来说,则可以借此技术,直接了解求职者的素质,使录用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同时还会降低人才流失率,从而减少招聘成本。

  本报记者李明欣实习生林长强康玉君记者电话:818106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