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保姆将有意外伤害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今年7月份,在华泰证券工作的许女士请了一个保姆。保姆打扫房间时,由于方式不当损坏了价值2000多元的家电。但许女士考虑到保姆一个人在外打工也不容易,故没有让她赔偿修理费。她说,“这次给我们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但比起不少同事家中保姆私自拿主人东西感到幸运得多。”

  而多数保姆等家政人员最怕在雇主家里“出事”。一位从安徽来宁曾在华富大厦做过
保姆的陈女士对记者说:“最怕工作时遇到烫伤、跌伤的意外。”很多时候,雇主认为伤害是由保姆操作不当造成的,保姆应承担主要责任。但保姆则认为自己被雇主雇用,为雇主服务受到伤害时理应得到补偿。一些签了用工合约的家政人员或许会得到雇主少许治疗费用。但是多半家庭很不乐意承担费用。如果费用高昂,雇用者就要“请”保姆离开,保姆为了能继续工作常忍气吞声。

  记者在职业介绍市场了解到,绝大多数市民认为,如果保姆损坏了价值100元以下的物品一般都不会让其赔偿,但更多的市民认为如果保险公司推出相关的家政险种那就好了,可以一定程度补偿雇主家中的损失。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南京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有10万人。家政人员85%以上没有办相关的社会和商业保险。南京每年有30%的家政人员在服务中发生过损伤。而南京家政险将要面市,可以解决保姆在雇主家发生意外引发的矛盾。雇主会愿意花钱给保姆买保险吗?晨报从今天起开通热线84701110,欢迎雇主和保姆参与讨论。

  家政险将在南京面市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南京营业部彭安经理对记者说:“业内一直谨慎推出家政险种,主要是家政险投保人是雇主,这就限制了保险业务的发展。”王经理对记者说:“很多保险公司的财产险都明确指出,被保险人家庭成员、雇用人员、同住人或寄居人盗窃使他人财产受到损失的保险公司都不予赔偿,属于免责条款范围。保姆等家政人员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群体,雇主和被雇者都希望保险公司推出相关产品,使各自利益得到保障。最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将推出‘爱家系列’保险,满足了这一部分人的需求,雇主每年花400元买一份D款爱家保险,除了保障自己室内财产免受被雇者盗窃、无意损坏造成的损失,还可以为被雇者提供一份意外伤害保险。”

  作者:黄阳阳

  (来源:南京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