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严 研究生培养要有统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8 解放日报

  近日,复旦大学启动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明年起,对新入学研究生的课程学习、科研、论文撰写等,都将按新方案实行更严格的标准。

  研究生培养该不该有统一标准?这在复旦校园引起反响。记者就此采访了该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鲁卫教授。

  宽松不等于轻松

  周鲁卫认为,现在的研究生教育,总体来说是失之过宽。如课程教学缺乏挑战性,有的文科专业教学看不出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差别,甚至有的导师给硕士生和本科生上同样的课。

  宽松不等于轻松。哈佛大学研究生仅完成导师布置的作业和大量阅读书籍资料,就忙得喘不过气来。导师常会要求学生一周内读完1000多页的新书,然后上课讨论,且一定要有自己的看法,讲出书中的问题和不足。学生如果跟不上讨论,这门课就可能过不了关。

  周鲁卫说:“制定研究生培养具体规定,是要明确什么样的学生才能毕业,让学生对自己、导师对学生都有一份质量意识,自觉把好关。”

  最高境界是个性化教育

  “复旦制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是一种底线,用来限制那些水平较低、自觉性不强的学生,而不会限制高水平学生科研能力和创造性的发挥。”周鲁卫认为,培养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有三种境界———

  第一种境界,强调发表高质量论文,要求辅之以严格的制度管理。

  第二种境界,由导师决定能不能得到学位,这要求学校有一支高素质的导师队伍。

  第三种境界,向学术大师学习,看淡学位,注重学习真本事。国学大师陈寅恪留学期间,哪里有好大学就去哪里拜师,一生读过十多所大学,却从未攻读过博士、硕士学位,后来成为剑桥大学第一位华裔讲座教授,这在今天几乎无法想象。优秀学者成长往往是一个高度个性化的过程。“为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提供高度个性化的培养,让他们在教育上得到区别对待,这也是优秀大学的职责。”本报记者金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