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漂亮板书还需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8:58 解放日报

  板书、行为和普通话,是教师三大基本功。然而,随着电脑和多媒体技术进入课堂,越来越多的教师选择起方便、简单的课件演示代替传统板书。不少老教师为此感到担忧:教学手段搭上“现代化快车”后,老师的一手漂亮板书,到底还需要吗?

  【声音】板书是种文化熏陶

  胡敏(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教师):如果老师能写一手漂亮的字,学生会对他佩服、模仿。所以字写得好的老师,其学生的字也往往漂亮。低年级学生最好的识字方法之一,就是通过观察老师板书,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正确的笔画顺序和字形结构。作为中国文明一部分,书写汉字本身就是对学生的民族文化熏陶。

  手写板书更亲切

  雷瑜歌(高一学生):我们更喜欢老师的手写板书,因为它显得人性化。电脑演示的课件总给人冷冷、疏远的感觉,有时还会影响学习兴趣。比起鼠标点击,看老师一边讲解一边写板书,更容易理解。如果老师板书写得不好,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会打折扣。许多同学还觉得,文科科目比较适合用板书,理科科目涉及实验的,用电脑演示比较直观、清晰。

  电子课件更“绿色”

  顾晓玲(浦东新区高桥中学教师):现在我们手写板书机会很少。时代不同了,电子课件毕竟给我们带来许多便捷,不会再出现老师拎着一块大黑板穿梭于各教室的情景了。老师手写板书会吸进不少粉笔灰,前排同学也不能幸免,用课件演示就“绿色”多了,字体还大得多,后排同学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不过有的教师太专注于制作花哨的课件,那就过犹不及了。

  【专家观点】汉字韵味无法替代

  仲立新(华师大中文系副教授):汉字作为表意文字,其图画性赋予字形本身一定意义。汉字书写过程中充满了情景性,很传神,这是高科技所不能传达的。老师脑子里想什么,只有通过手中的笔才能同步表达出来,而电脑的节奏和人脑的节奏毕竟不一样。学校教育中电子课件逐渐取代了板书,不能说不对,但不希望看到人们书写能力普遍退化。

  多媒体教学要防形式主义

  何晓文(华师大二附中校长):有了电脑和投影仪,教师可以事先准备好课件内容,节省大量重复劳动时间,使教学内容变得生动直观,学生更乐于接受。但要防止形式主义,即不管什么教学内容,一律采用电脑、网络和多媒体。课堂上最重要的,还是师生之间的互动。课件可以事先准备,但教学过程不可能事先完全设计好。学生常常会提出一些教学设计以外的问题,往往是最有亮点的地方,老师一边在黑板上写字,一边与学生进行深入讨论,这种“及时反馈”的优势,是预设多媒体课件不可比拟的。

  【采访手记】

  不少教育工作者认为,手写板书不存在“浪费时间”问题,而是每个教师必备本领。在电脑普及化的今天,我们无意去辩论传统板书和电子课件孰优孰劣。但无论高科技使教学变得如何便捷,汉字、汉语言文化,永远是我们的“民族之魂”。现在不少区县和学校都在开展教师基本功竞赛,相信会对板书更好地进入课堂有推动作用。本报记者章迪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