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交管局严整行人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02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张靖

  今年前11个月,全市因行人横穿马路造成伤亡交通事故共496起,伤417人,死亡131人。交管部门表示,将痛下决心纠正行人违法。从昨天起,每天都有近3000名民警,在路面集中整顿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

  因违法被叫住后能跑则跑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在东城区正义路南口看到,三名交警分散站在路口,几名交通协管员也挥着小旗,指挥和疏导通过路口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

  红灯亮了,一名肩扛大包的行人还试图横穿马路,被协管员及时制止。一名40岁左右的妇女从对面过来,也没有走人行横道,当民警试图叫住她时,她见势不妙,拔腿赶紧从一辆公交车前面钻了过去,转眼就不见了。绿灯亮了,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快速通过人行横道,被民警拦住:“您违反交通法规了,请依照规定接受罚款20元的处罚。”民警很客气地对骑车男子说。骑车男子先是一脸诧异,又见周围站着好几名警察,一些群众还看着他,没说话,从兜里摸出20元钱。但该男子的表情显示,他很不情愿。记者站了一刻钟左右,已经有三人接受处罚。

  行人违法穿马路一周死仨

  据市交管局事故处统计,今年以来的前11个月,全市因行人横穿马路造成伤亡交通事故共496起,伤417人、死亡131人,平均一个星期死亡3人。其中,在西城区管界内,今年就发生5起行人违法横穿二环路导致的死亡事故,长安街发生4起因行人违法导致的死亡事故。今年11月24日下午5时30分在闹市口,18岁的保安员陈清中就是在纠正一起行人违法横穿长安街的过程中被撞以身殉职。

  痛下决心纠正行人违法

  市交管局秩序处副处长李国瑞表示,其实交警在处罚行人违法上并不手软,平均每年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处罚数量都占交通违法处罚总量的40%到50%,处罚金额占总数的20%左右。但他同时承认,行人与非机动车违法的情况要比机动车更为普遍和严重,机动车因为有车和驾驶本可以滞留,司机违法情况相对要少,违法后处罚起来也较为容易。但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处理就难多了,有的人只和民警磨嘴皮工夫,就是不肯掏钱认罚。民警不能因为纠正一个人而不管路口交通,使得交警执法时陷入两难。此次集中整顿,交管部门将对行人不走人行横道、跳跨护栏、不看信号灯随意穿行马路等行为从严整顿。对不服从纠正以及其他胁迫、暴力等方式妨碍民警正常执法的,构成妨碍公务的,将依照法律移送相关部门予以严惩。对违法行为严重的单位实施挂黄牌处理,并依据《北京市交通安全责任制暂行规定》追究单位主管领导责任。网络编辑:刘春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