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小学老师搞性调查遭家长强烈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18 时代商报

  11月25日,沈阳市苏家屯区的一位小学老师为了给学生们上好性教育课,在课后放学时给每名孩子发放了一份其自制的《青春期性知识调查问卷》。结果第二天调查还没有结束,这位老师就遭到了数名家长的“投诉”,校长因为怕惹起不必要的麻烦,不得不强行终止了这次性知识调查。

  缘起:一次初衷良好的性调查

  昨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当事人张老师和校方领导。该校的一位书记向记者介绍说,学校是在这学期开学的时候,把青春期知识纳入校本课程进行尝试教学的,“我们的初衷是希望孩子们能通过这些课程正确了解自己的生理变化,掌握一些必要的性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谁都知道,禽兽教师程世俊强奸、猥亵6名女学生的悲剧,和孩子们不了解性知识不无关系。”而张老师说:“就是一节正常的青春期课程,我也没向校领导请示,没想到会引起家长们这么强烈的反感。”

  争议:性教育还是“性诱导”

  记者看到,《青春期性知识调查问卷》共设计了6项内容,具体包括“你知道阴茎、阴道这两个词是指身体哪个部位吗”、“你是从哪里了解这些知识的”、“你知道精子、卵子是什么意思吗”、“你观察过自己的生殖器官吗”、“你认为了解自己身体的这些器官是难为情的事情吗”、“你的爸爸妈妈向你介绍过这些事情吗”。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这份问卷引起部分家长反感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觉得这些内容太赤裸了,容易诱导孩子进入误区;二是认为这项调查要求孩子署名,家长担心学校老师把这些涉及孩子隐私的信息外泄。

  困惑:不知如何开展“性教育”

  采访中,张老师显得很伤心。她认为,自己设计的调查内容并不像家长们所描述的那样过分,“之所以要求实名调查,就是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能够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教学。”学校的校长和书记则表示,这件事让他们很伤心,学校下一步不打算再开设这个课程了。

  随后,记者以电话采访的方式,先后在皇姑、大东和铁西区的11所初中和7所小学进行了一次有关青春期性教育的随机调查,结果7所小学均没有开设过这样的课程;而在11所中学中,仅有2所学校表示开设过类似课程;在这18所学校中,几乎所有的校领导都表示不知到底该怎样把握向学生传授这方面知识的尺度。

  解决:性教育年底前要纳入教学

  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了解到,早在11月22日,该厅已经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地中小学在今年年底之前把心理健康、青春期、性教育等专项教育纳入学校的日常教学。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要求学校必须开展生理取向教育,使学生懂得维护自己的身体健康,了解自己的身体变化;同时,要求各地成立未成年人生命教育指导中心,负责对未成年人的心理问题、青春期困惑等进行有效的咨询、指导和帮助。

  据介绍,目前,辽宁省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加强生命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培训一批未成年人生命教育指导机构的专兼职教师、医生和志愿者,同时要求各地要设立专项资金,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确保中小学生性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您对此事有何看法,欢迎拨打本报热线参与讨论。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有2000万青少年进入性成熟期。全国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10-20岁)已达3亿以上,年龄比上个世纪70年代提前4到5岁,婚前性行为也日益低龄化。有数据表明,目前我国青少年的犯罪中30%是性犯罪,其中网上不良信息是重要诱因。

  早在1992年9月8日,卫生部和国家教委共同印发的《中小学健康教育基本要求(试行)》中,将青春期教育概括为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教育三个方面。国家有关部委非常重视青春期“性教育”,但是此阶段,“性教育”一直是一朵“羞答答的玫瑰”,普遍存在的现象是“老师羞于讲,学生偷着看”。2002年1月31日,我国首部青春期性教育教材出版;4月份,“性教材”正式进入黑龙江省内大、中学校课堂;4月3日,全国第一课性知识在哈尔滨开启。

  目前,在广州、上海、重庆等城市性健康教育课本已经走入中小学课堂,而且广州市已经开始着手培养、培训相关的专业教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