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宏生兄弟取保候审 明年3月将面临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4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仅仅48小时,从香港廉政公署、香港反贪局律政司到法院,黄宏生兄弟的命运突然出现转机。昨天,创维品牌总监透露,黄宏生兄弟二人已获准以100万元现金保释外出。创维方面已与联交所方面商量于12月10日前复牌的事宜,但目前联交所方面尚未给予明确答复。明年3月提堂再审昨天上午9点30分,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开庭审理被律政司移交的创维数码主席黄宏生及负责彩电事业部采购工作的黄培昇涉嫌盗取上市公司资金逾4800万元案件。而9点50分,记者致电香港廉署新闻官解先生,他告诉记者,正在与黄宏生委托的香
港律师进行关于保释条件的谈判。在采访中,他还提到,关于黄的调查已经有两年多了。

  据悉,按照香港的法律,在廉政公署发动“虎山行”行动拘捕黄等人后,48小时内必须完成相关法律程序,否则就会无罪释放,但前天晚上他们将黄宏生等转至香港律政司,由律政司方面代表廉政公署移交给法院。

  中午12点30分左右,创维集团品牌总监孙伟中透露,黄宏生及其兄弟黄培昇已被获准以100万元现金正式保释,但二人要交出旅游证件,也不准离开香港,而案件将被推至明年3月审理。

  昨天下午,香港廉署的另一位新闻官唐先生告诉记者,这次庭审推迟到明年3月2日,是由香港廉政公署和控方香港特别行政区方面提出的,目的是廉政公署对案件进一步调查,收集更多证据,明年重新开庭可能会提出更多指控。

  对此创维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这段时间对创维是有利的,之前我们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遇到这样的麻烦的,但现在这段时间我们可以充分进行庭审准备。”但对于黄宏生何时可以离港,其他受到调查的人员是否仍在接受调查,创维方面并未作出明确答复。创维正在申请复牌

  据创维方面有关人士透露,创维方面正与香港联交所方面提出下周五前复牌的申请,但目前联交所方面尚未给予明确答复。关于要求复牌的原因,记者了解到,由于按照香港联交所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停牌两星期后如果还未能复牌,向上市公司提供贷款的银行有权单方面终止贷款协议,并追讨贷款。

  据悉,创维今年10月25日曾发布向多家银行贷款6000万美元的公告,据悉,这些银行可能将向创维追讨贷款。对此创维方面称,正在进行两手准备:一方面联系复牌,一方面与银行方面谈判,并尽快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做出关于现金流状况正常的财务报告。

  11月30日停牌前,创维数码市值高达61亿港元,在整个香港市场排名第107位,且由于历年业绩不错,一直是不少基金的“爱股”,于是有分析人士预测,此次事件给香港市场带来的影响将会远远超过此前的欧亚农业和远东生物(0399.HK)事件。

  一位香港资深证券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使在上周,仍有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一波两家大行发表研究报告看好创维数码。“创维数码自2000年4月7日以每股2.07港元挂牌以来,至出事前已经涨到2.65港元,四年半升幅28%。由于历年业绩一直向上走,不少基金重仓持有,这次事件发生后,他们肯定损失惨重。”他说。

  据悉,汇丰、中银、摩根大通等均大量持有其股份,在现在的情况下这些公司可能担心创维股票价格因这件事大跌造成其投资损失而考虑对股票进行抛售。

  据悉,摩根大通持有创维数码的股票达11.83%,如果以停牌前的2.275港元每股计算,摩根大通要是抛售的话,涉及金额可能达到7.3亿港元,这是创维数码难以承受的。为了改变这一情况,创维数码正加紧联系复牌的事情,而若复牌会尽快公布业绩良好的中期报告。

  对此,摩根大通旗下怡富资产管理投资信息总监崔永昌表示,目前还不便评论对创维数码的抛售事宜,公司将密切注意事件发展,并征询法律意见,以保障投资者利益。关键人物浮出水面

  廉政公署提供的材料指两名被告涉嫌于2000年11月至2003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人士串谋盗窃共9张从创维数码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378169.99元。

  香港廉政公署有关人士说,廉署的工作程序是收集证据、调查、转交香港律政司,由律政司决定是否起诉。

  创维数码上市时由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担任审计师。廉署公告显示,黄宏生涉嫌在创维上市时贿赂一名前会计师,伪造会计记录,因此该会计师行也受到相当关注。

  香港廉署公告显示,此次涉案的核心人员除了黄宏生外,还有一名现为创维数码执行董事的前会计师以及创维数码现财务总监。根据创维数码的公开资料,梁显治今年50岁,2001年加盟创维,任公司财务总监及公司秘书。他毕业于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专业会计硕士学位,为香港会计师公会、美国执业会计公会会员以及英国会计师协会资深会员,加盟创维前曾是美国、中国香港、内地的注册会计师。郑建中今年42岁,曾担任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的合伙人,今年9月刚被聘为创维数码的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他到创维后年薪250万港元,拥有创维数码2000万股的认股权。“这两人涉案的可能性较大”,一位业内人士说。

  香港会计师公会昨发公告指出,密切留意案件发展,因廉署未公布被捕人士的身份,故公会未能确定事件是否涉及公会成员,以及公会应否采取行动。不过,公会强调,倘发现有会员违规,定会制裁和处分,甚至永久终止其执业资格。

  于2000年为创维上市担任会计师的德勤昨日发表声明表示:“对其某一前合伙人的指控感到非常不安。我们深信通过廉政公署对事件的调查及采取适当行动,将会真相大白。”并强调该行已执行对客户应有的职责。数据显示,创维于今年9月正式委任郑建中为该集团执行董事,郑氏于7月加盟创维,出任首席财务官。在加盟创维前,郑建中为德勤的审计和咨询服务合伙人,并兼任德勤企业财务顾问业务发展董事。唐英年:违法必究

  昨天,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内地民营企业股普遍受到创维事件影响而下跌,因此香港联交所对创维事件十分关注。

  据香港创兴证券提供的信息,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副主席郑慕智昨天表示,创维事件正在调查过程中,经过审讯后,若发觉有违规行为,将会依法办事。他还指出,“目前创维所受的处分已经起到了威吓作用,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日后还将加强监管。”

  同时他认为,对创维的具体行动目前还言之过早,而上市委员会目前的审查非常严格,一两家公司出现的问题也是很正常的,今后重要的是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加强管理层的培训。

  而香港财长唐英年也向记者表示,无论投资者来自何处,必须遵守法例,这是香港赖以成功的地方。如廉政公署及商业犯罪调查科有需要,可加强资源执法。

  高盛证券提醒,创维事件可能会对民企股构成短暂负面影响,大型民企大成生化股价这数天内受压,但基于看好该公司长远前景,建议投资者可趁低吸纳。中银国际在事件发生后,已随即把创维的投资评级由“跑赢大市”降至“跑输大市”,并估计创维复牌后股价将有巨大沽压。银行供货商力挺创维

  昨天下午4时,记者来到创维行政职能部门和部分研发部门所在地创维大厦,看到其手机事业部和多媒体事业部的研发人员都在正常工作,只是品牌推广部的工作人员不停接到来自各大经销商和媒体的询问。

  到下班时间5点多,记者在创维大厦碰到正要回家的创维首席科学家兼董事李鸿安,他告诉记者,目前研发部门正常工作,并告知记者,12月10日经理将和以往一样召开会议。

  晚6时57分左右,创维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工行深圳分行、深发展银行、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农行深圳分行、兴业银行深圳分行将于今天来到创维总部表示支持。

  与此同时,国内八大彩管企业也陆续发表声明,表示对创维遇到的暂时困难给予慰问,一致表示:这点小风浪无法阻止创维的前进步伐,他们将采取各种措施,优先保证创维的原材料供应,加强与创维的全面合作。

  北松、彩虹、三星、LG-飞利浦、赛格日立、汤姆逊(福地)、永新、华飞等八大彩管企业分别致函或致电创维集团。LG-飞利浦在函件中说:“承诺一定会继续贯彻与创维的良好合作,加大对创维的支持力度,请务必不要担心供应问题。”汤姆逊(福地)也表示:“福地非常敬重创维从小到大的光辉发展历程,对创维的领导集体表现出的坚韧表示由衷的敬意,以能够成为创维这样优秀公司的合作伙伴为荣,愿在任何情况下为创维提供义无反顾的支持!”

  北松、彩虹等其他彩管企业也在函件和电话中表示了类似的支持态度。此外,北京新凯公司、五星电器、广东高科技企业商会、四川达州家电等社会各界,纷纷给创维发来传真或发表评论,表示对创维的完全信任。(特派记者吴琳琳)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朱鸿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