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高院不再直接录用大学生拟从社会挑选法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10 胶东在线

  北京高院近两年已不再直接录用大学毕业生,而推行从下级法院优秀法官挑选到上级法院的法官遴选制度。北京市高级法院院长秦正安昨天在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作报告后还透露,目前已有酝酿从社会优秀法律工作者中挑选法官的计划,等到条件成熟方可启动。

  今年市人代会,王玉梅等19名代表联名提出“检法人员不宜片面强调年轻化”的建议
。建议称,会前视察了解到,市检、法系统要求年轻化,为此一批富有审判、检察经验的中老年法官纷纷离职。但法官、检察官是一个特殊职业,年轻化的同时还要注重经验传承、职业道德修养等,这种状况不利于提高审判、检察水平。

  秦正安介绍,目前全市法院队伍确实存在年轻人比例增加的情况,平均年龄为38岁,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员占审判人员总数的82.5%.年轻人充实队伍是必然的,他们在理论功底、知识结构和精力方面具有优势。

  “但正如代表们所言,法官是比较特殊的职业,仅仅具有法学理论方面的修养还远远不够。”秦正安表示,优良的职业道德、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高超的庭审驾御能力、深厚的生活阅历以及对社会的理解更是优秀法官应该具备的要件。

  秦正安称,北京高院已对此开展相应工作。例如,仍然安排中、老年法官在审判一线,承担大部分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工作,而那些具备法官资格但尚未任命的年轻人则安排从事审判辅助工作、列席审委会旁听疑难复杂案件,更好更快地熟悉审判业务。

  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许海峰昨天在会议上表示,加快年轻干部的培养除了搞好老中青干部的结合等问题外,还要开展资格教育培训、实行“导师制”以老带新等办法。

  新闻背景

  国内法官通常产生程序

  第一步:通过司法考试

  本科毕业的大学生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进入司法系统。

  第二步:担任书记员

  做两年的书记员工作(硕士要从事1年书记员工作)

  第三步:通过法院考试

  通过法院的考试,任命为法官。

  美国法官通常产生程序

  第一步:任实习律师

  大学毕业先通过考试做一年实习律师。

  第二步:成为正式律师

  实习合格后转做正式律师。

  第三步:律师中挑选法官

  从优秀律师中挑选法官,由国会任命。

  专家观点

  著名法学专家贺卫方认为,法官法修改应进一步推动法官职业化

  “先做5年初任法官才能判案”

  本报讯“从事法官职业,关键性的素质要求就是经验。法官必须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才能从容面对各种纠纷和问题。”昨晚,一直致力于推动法官职业化建设的北大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向记者表示,他新近完成的《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改建议稿明确规定,先做5年初任法官才能判案。

  贺卫方认为,在法官职业方面不应当像行政领域那样,提倡“干部年轻化”,而是应当反映司法审判领域本身的特色和要求,对法官的专业化知识和经验予以特殊规定。通过对法官任职资格和经验要求,使法官真正成为专业化水平高、经验丰富的职业群体。

  贺卫方告诉记者,今年7月,受最高法院委托,贺卫方和国家检察官学院张志铭教授联合起草《人民法院组织法》修改建议稿。建议稿对法官的专业化知识和经验予以特殊规定。增加了“初任法官”的提法,要求初任法官必须有五年的见习期,见习期满,经考查成绩合格者,转为实任法官;不合格者,停止其见习。初任法官在见习期内办理诉讼案件程序及实体的审查,法律问题的分析,资料的汇集,裁判书的草拟等事务,不得独任审理案件。

  据介绍,在这次的修改建议稿中,增加了法官、司法辅助人员的设置和员额规定。改变了原组织法对法院内部人员没有明确加以分类的做法,明确规定法院内部人员是由法官、司法辅助人员构成,突出法官在法院内的主体地位。

  贺卫方还希望在下一步的法官法修改中,进一步淡化等级制度,强调法官的专业化水平,推动法官的职业化建设。

  法官观点

  市高院法官认为,高学历和丰富办案经验应并重

  “叫停法官年轻化是必然趋势”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一位姓张的法官认为,叫停法官队伍年轻化是我国司法进程的一个必然趋势,在法律基本健全的今天,配套的法官制度也要建立起来。

  这位法官表示,通过在国外的考察发现,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的法官年龄都非常大,40多岁都算是很年轻。因为国外对法官任职前的要求非常严格,先要经过多年的学习及专业背景,还要有实习经验和律师从业经历等,这些过程都履行完要很多年。

  这位从事了多年一线审判工作的法官认为,目前很多学历高的年轻法官都很受重视,但高学历和丰富办案经验应该并重,不能走极端。有很多老审判员学历不是很高,但接触过很多案例,化解纠纷时候能起到更好的作用,很多老百姓不懂专业法律知识,他们有时更接受法官入情入理的调解。

  张法官称,如今对于北京的法官来说,“门槛”可能比其他城市要更高一些,但与之同时待遇也应该相应提高,这也是法官职业化的一个前提,是其公正性的保证,也是西方国家的成功经验。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