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陈健

  人物简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1944年10月生于香港。1981年获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于1967年加入香港政府。先后出任多个重要职位,涉及的范畴包括财政、贸易,以及与香港前途有关的事宜。1997年7月1日,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首位财政司司长。2001年5月任政务司司长。2002年6月任香港特区第二届政府政务司司长。获香
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名誉博士学位。2002年因“多年来竭诚服务香港,成绩超卓”而荣获大紫荆勋章。

  两天来,莅汕的香港考察团在汕头商界和企业界刮起了一阵旋风,汕港两地投资合作的欲望和热情一浪高过一浪。昨天举行的“汕头·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一番坦诚务实的话语博得与会香港客商的共鸣。他说:“香港和汕头的发展过程十分相似,同时从一个小小渔村逐步发展起来。在昨天的行程中,我已充分感受到汕头发展的势头和活力,希望港商可以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合适的行业和商业伙伴。”会议结束后,曾荫权就他此行的感受欣然接受本报和中央、省新闻媒体的专访。

  曾荫权介绍说,组织这次活动是粤港两地政府为了落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达成的共识和去年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确定的“吸引港资到广东省东西两翼和山区发展、扩大粤港经济合作腹地”专题事项而举办的。在此之前,香港考察团已去过粤北、粤西,这次粤东首站选择在汕头,当然有特殊的考虑。香港与珠三角的联系是在粤港合作的框架下的进行的,当然推广工作一定要从珠三角开始,再从这辐射出去。另外珠三角的概念也在不断演变,它已不单是指沿着珠江的城市,也包括整个广东省的其他城市,甚至包括香港和澳门的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九个城市,这种情况下要求我们跑远一点,以适应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的需要。汕头是一个很重要的地区,之所以把它放在后一点才来,是我们的准备工作要做得更加充分。两天来,汕头市政府做了很周详的安排,使考察活动十分顺利,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出的汕头作为粤东区域性中心城市在拓展粤港腹地经济合作中处于什么位置的问题时,曾荫权说,汕头有优良的海港,资源丰富,地缘、人缘优势明显,汕港两地渊源深远,海陆空交通方便。汕头在土地、电力供应、人才等方面对香港厂家有吸引力,相信双方合作很有潜力。目前,珠江三角洲的发展已超过珠江的领域,如果从泛珠三角“9+2”区域协作的概念来看,汕头的位置显得特别重要,通过汕头我们可以去到福建等其他地区。我相信,如果香港在泛珠区域合作上要有所作为,那么除了加深原来我们的合作伙伴广州、深圳、东莞以外,还一定要和汕头等其他城市加深联系。这是我的想法,也是香港商界的想法,从这次考察团踊跃参与和汕头企业界热情的回应看,我认为这个想法是对的。

  曾荫权透露,这次来汕带来了大老板,也带来了中小企业家和外国商会代表,这是一个突破,我们还带来了部分服务业的代表,他们是真正代表香港的强项。从制造业来看,现在的制造业已不是以前的样子了,香港在珠三角大概拥有6万家制造业公司,投资比较成熟,但服务业这个领域还比较新,CEPA的实施给予港商比世贸承诺更佳的开放优惠,这次带他们来主要是他们对这里的发展有兴趣,可以把握这些优势增加在汕头的投资。我相信,企业真正要与国际接轨最终需要的是要通过服务业的桥梁,如果这个桥梁架得好,企业通向国际市场就比较快。汕头在这方面可以借助香港的专业人才,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

  在谈到有什么措施鼓励香港中小企业到广东省内交流和发展时,曾荫权说,民营企业到香港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香港是亚洲区最重要的融资中心,其融资的能力位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纽约,已超过伦敦、东京,还有香港市场与国内市场没有时差,所以我相信国内企业如果要走出去对外融资的话,香港是最理想的市场。现在国内企业已有280家企业在香港上市,下来不仅是大企业,有条件的中小企业也应该到香港融资,融资本不一定要很大的数目,最重要的是要符合香港上市的条件,我相信广东有不少企业符合香港上市的条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