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汕港企业家昨面对面坦诚交流探寻新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0:18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陈健、李扬琳、杜丽玲)以访谈对答和互动交流的方式在企业与地方官员中展开对话,这种形式的会议既富有成效又耳目一新。由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香港贸易发展局和汕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汕头·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昨天上午在汕头帝豪酒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80多位香港考察团成员与150多位汕头企业界、商界人士一起,共同围绕“如何利用汕头之优势拓展商机”、“善用香港之国际商贸及服务平台”等话题展开坦诚的交流、思维的碰撞,上演了香港考察团莅汕考察活动的重头戏。2个半小时
的时间里,台上台下一问一答,气氛异常热烈。企业家与官员在汕港相互之间如何更进一步“引进来”、“走出去”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出席交流会的有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汤炳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刘友君,省港澳办副主任肖锦哲,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招玉芳,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等。交流会上,黄志光作了题为《拓展汕港经贸合作新天地》的发言,向香港考察团的嘉宾介绍汕头日趋完善的投资环境、发展优势和汕港经贸合作前景,并与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一起在台上与参会代表共同交流。

  汤炳权在会上介绍了CEPA签署实施以来,粤港两地、大珠三角、泛珠三角经贸合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广东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粤港合作功不可没!香港的企业家们功不可没!当前粤港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中国加入WTO、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加速形成、CEPA的全面实施、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的全面启动,为粤港合作带来了无限商机。汕头市是我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是粤东地区的中心城市,是大珠三角通向泛珠三角的重要门户。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年来,汕头市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已经成为我省对外开放、吸收外资的一方热土。汕头地理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侨乡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商贸文化悠久,素有“百载商埠”的美誉,在文化产业、商贸物流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为香港企业界提供了很好的合作机会。欢迎香港工商企业界的朋友到汕头、到粤东地区投资兴业、经商贸易,共同发展,也希望汕头市以举办这次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优化投资营商环境,紧紧把握、充分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承接世界产业特别是香港产业的转移,提高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水平,为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曾荫权在讲话中向与会者分享了他对此次考察活动的期望。一是希望港商可以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协助汕头实现成为经济强市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二是希望港商可以找到合适的行业和商业伙伴,共同推进制造业的发展,以开拓内销市场。香港和汕头能够优势互补,双方可以在传统制造业升级换代、研究开发、科技成果产业化、品牌创立和保护,以及引进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推动高增值制造业的发展,然后通过汕头在内地的销售网络和品牌效应,进军庞大的内销和海外市场。三是希望香港对汕头企业“走出去”能够发挥积极作用。汕头企业在香港设立地区总部或办事处,可以利用香港高度国际化的优势,既把资金“引进来”,也能借助香港的技术、管理和专业服务,尤其是香港的国际地位“走出去”,加快国际化与世界接轨,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做强做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