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逾期交房引发违约金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案由2002年1月,方先生花了30多万,在凤凰花园城福安园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合同约定房子应该在同年6月30日前交付,但直到同年10月25日方先生才拿到房子。根据合同约定,方先生可以获赔一笔违约金,但时隔2年,方先生还没有拿到这笔钱。同时,他还认为开发商存在重复收费的问题。近日,方先生无奈之下将房子的开发商——恒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告上法庭。11月24日下午2点半,鼓楼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逾期交房违约金

  原告:被告超出合同约定时间116天才交房,应当根据合同约定的计算方式(总房价×利率×天数),赔偿违约金5223.1元及有关银行利息。被告:合同真实有效,对逾期交付的赔偿计算方法也不持异议,但无证据证明公司不愿意付违约金。

  原告:房屋交付使用2年多时间,还未讨到违约金,已经和物业、开发商交涉过,无奈之下才于今年6月29日,向开发商发出律师函讨要违约金。

  被告:收到律师函前几天,公司已经发出“延期交付违约金的通知”,并请业主签收,这说明公司没有拒绝履行合同约定的主观故意。7月8日下午,公司还请了一些业主商量如何领取违约金,表明了公司的诚意。

  (原告请来两位证人,他们都表示是在7月初,才看见“延期交付违约金的通知”,签收时下面的日期却已经印上去“6月24日”。)

  原告:开发商委托小区物业发放违约金,但在领取时小区物业设置了一些领取障碍,比如违约金里要扣除一定的物业费。

  被告:协商会上,公司已经说得很清楚,如果小区物业设置障碍,业主可向公司投诉,但公司至今没收到投诉。

  购房时没有“一价清”?

  原告:被告违背2001年7月1日开始执行的“南京市商品房作价办法”的规定,在销售价格之外,以隐瞒真相的方式收取液化气集资费和电增容费。根据规定这些费用应该是包括在房价之内了,所以请求返还这些重复收取的费用,共4940元及有关利息。

  被告:合同中注明了有线电视、液化气、电增容等费用自理,双方都签字认可了。

  原告:请被告正面回答,房价里面是否含有液化气集资费、电增容费。

  被告:房价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如果原告怀疑就要举证。另外,原告提出的“一价清”问题是行政问题,公司至今没有因此问题受到行政处罚。原告和被告间产生的是合同问题,没有证据证明公司构成重复收费,合同法本意也要求以双方认定的为准。

  防盗门有问题?

  原告:单元防盗门有严重质量问题,要求被告出示防盗门的发票、合格证。

  被告:原告认为门有问题,可要求业主委员会去查实。如果每个业主都要公司出示防盗门发票,增加了公司的义务,不公平。

  原告:被告挨家挨户收防盗门费用时,为什么不嫌麻烦?

  被告:公司只是为业主代购防盗门,没有收取任何代理费用。

  庭审数小时后,双方都不同意协商解决,法官宣布改日开庭。

  突然拥挤的听审席

  开庭前,听审席稀稀松松地坐了二十来人。就在被告进门前,不知谁小声说了一句“坐错了!”随即,呼啦一下二十来人全坐在了原告背后的听审席。这些人大都是凤凰花园城福安园的业主。据他们介绍,有几百户业主与方先生有类似的遭遇。方先生发出律师函后,有不少业主已拿到了违约金,但7月8日去和开发商“闹”的一些人,至今也没有拿到。物业公司推说没有钱,开发商则说钱给了物业公司。即使拿到违约金的一些人也被从中扣除了物业费。方先生是第一个告开发商的,所以大家都很关心。至于业主委员会,由于很多业主不承认开发商推荐的人,所以名存实亡。记者谈欣

  (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