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会画南京地图的交警陈兴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11:0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如果有人在中央门地区向交警问路,他们不仅会非常详细地告诉你路线,还会收到一张“便民服务指南”,上面不仅有一幅“缩水”的南京地图,而且还有南京各大旅游景点、物流公司、医疗机构等地方的公交线路或者门牌号码。这张看似简单的便民图却是南京市交管局六大队交警陈兴民花了2个月时间,跑了几十个地方亲手画出来的。

  交警成了“114”

  一直在中央门地区执勤的民警陈兴民只要一站到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站前广场,根本没法疏导交通,因为他会被一群问路的外地人包围,一个接一个,就像“114”。为了帮外地客人解决问路的困难,起初在客流高峰多加了一名警力来站前广场,主要就是回答问路,同时熟记了南京每条公交线路的起点站和终点站,可是民警并非知道南京的每一个角落和每一条公交线路,总会让一些没有得到满意回答的客人失望。

  去年7月底,陈兴民在站前广场疏导交通的时候,一位来自连云港的客人问去中山陵怎么走,陈兴民告诉他出站以后往北走,坐25路公交车再转9路……然而,这位没有分清东南西北的客人听了两遍都没有明白。于是他只好拿出纸和笔,把详细的乘车路线写下来交给乘客。但也就这一写,立即产生了一个制作便民交通地图的想法。

  两个月绘出地图

  陈兴民经过调查了解到,尽管南京的交通地图能让南京的各条街巷尽收眼底,但是太细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根据平常的经验,在中央门问路的客人主要询问的是各大旅游景点、医院、商贸中心、宾馆等,而司机主要问的是物流中心、机场以及客运站等地方。

  于是,他首先参考南京的旅游交通图勾勒出了南京的一些主干道,然后再把比较有名的建筑以及客人询问得比较多的地方加上去,整个地图显得清爽而易找。接着,他开始寻找地图上各个地方的门牌号码,有的可以通过“114”查询,可有的单位电话已经变更了,他还要亲自去跑一趟。比方说查到象山仓库的电话号码后,拨打过去询问的时候竟然是空号,为了核实他利用中午休息的时间去跑了一趟,得知它的具体位置是在水关桥46号。

  查找中央门通往各个旅游景点的公交车就有点费时间了,他除了自己坐公交车以外,还请同事们多坐公交提供“线索”。从中央门到夫子庙的公交车有33路和1路,但如果客人要求去瞻园,坐哪一趟公交车比较好呢?他自己坐车后发现,如果坐1路则要跑800米左右才能到,而如果坐33路,则只要下车过马路就可以到瞻园门口了。就这样,他绘出这张地图花了整整两个月。

  警察寄来了50元路费

  去年11月底,苏北某公安局的一名警察来宁出差,在中央门坐车回家的时候钱包被偷了。尽管是中午1点多,陈兴民见客流量比较大,便在立交桥底层桥下指挥交通。这时他看见一个文质彬彬的中年男子在离他10米远的广场边来回渡步,不时朝他看看。大约一刻钟以后,该男子朝他走过了,边打手势边吞吐地讲:他没钱回家了,能否“赞助”一下。陈兴民没有多说什么,就掏出了50元钱给对方。

  半个月后,南京市公安局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和50元路费。写信的人就是陈兴民帮助过的男子,他在信中说:自己也是一名警察,当时钱包被偷后,不好意思亮明身份向民警求助,没想到一名长期在窗口地区的执勤民警居然这样热情。由于他不知道交警叫什么名字,就只好把路费和感谢信邮寄到市公安局了。其实,像这样自掏腰包给客人买票的事已经成了陈兴民的家常便饭了,他几乎每个月都要掏100多元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金陵晚报记者 阳江涛 实习记者 胥欣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