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涪陵一民警跳楼身亡 留有遗书称工作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08 胶东在线

  昨日,涪陵区广场路55号,一个震惊的消息不胫而走,居民楼外贴出张讣告:公安分局一位民警因故去世。但有居民称,他是从楼顶跳下来的。

  目击者称,前日下午3时许,一男子站在了涪陵区广场路55号一居民楼13楼楼顶。男子稍作停留后,即从楼顶跳下,接连撞毁数个遮雨篷后坠地。群众赶到坠地点时,男子已停止了呼吸。目击群众证实,事发时,男子身边无他人。

  随后,涪陵110民警和刑警队赶到现场勘察。所有干警呆若木鸡:死者竟是他们的同事——白涛分局办公室副主任、现借调至涪陵区公安局政治处工作的彭雪松。

  一现场民警透露,从死者身上找到一封留给其妻的遗书。遗书大致提到跳楼自杀原因:从警工作压力大,身心疲惫、失眠乏力,情绪低落……遗书最后嘱托妻子:务必把6岁的儿子带好。

  惊闻噩耗,彭的亲朋及战友来了,并由涪陵区公安局相关领导牵头,组建治丧委员会,连夜搭建灵堂,为好人彭雪松送别……

  反常:去世前着“新”装

  一民警透露,彭去世前一天(11月30日)到单位上班时,警帽、警服、领带全套干净得如同“新发的”,领带夹别得端端正正,警牌、警徽包括皮鞋擦得瞠亮。此举并未引起众人往坏处想的警觉,不少同事还开玩笑:彭雪松好象第一天入伍当警察。不仅如此,彭平静完成了工作后,还前往以前工作过的重义派出所和白涛分局看望了老同事。

  亲友:哭成一堆泪人

  彭去世当晚,家住农村的彭雪松父母来了,承认丧子之痛的两位老人哭成了泪人;彭妻悲天呛地,把自己关在房内;海口定居的大姐心急如焚地连夜乘飞机往回赶;而6岁的独子被带到外婆家,仍蒙在鼓中……

  亲朋好友认为,当警察工作压力大,导致身心疲惫,是彭寻求解脱的原因之一。

  同事:不时深夜摆“龙门阵”

  “他才32岁呀,年纪轻轻就这样走了……”彭雪松的战友完全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他们用4个字表达了心中的悲戚和遗憾——英年早逝。

  敬业、诚恳、文质彬彬、略显内向、写得一手好文章——这是涪陵干警眼中的彭雪松。与彭相交甚笃的一民警说,“我能感受到他近期以来内心的压力!”

  “他近来睡不着,不时会半夜打电话来找我摆‘龙门阵’。”这位民警透露,近半年来,彭曾专门在附近一健身场所办理了健身卡。“他经常把我叫去一起锻炼健身,通过运动消耗精力,放松紧绷的神经。”他称,通过运动,彭有一定好转——二人深夜谈心的频率降低。“但他还是不时感到头晕失眠、茶饭不思,人也一天天消瘦。”

  据了解,彭是因擅长写作从派出所借调到分局政治处,主要为局里年末写材料。工作一月余,写过两份简报,正准备安排他写总结,就出了事。

  分局人士表示,局内将在内部网络开通心理交流,让民警有抑郁发泄渠道,新上任的干警也要先经心理测试。

  心理压力警察居首位

  重医附一院心理卫生中心蓝长安教授说,从彭的症状看,不排除抑郁症可能。表现为情绪低落、精疲力竭,感觉做事不能得心应手,伴有睡眠不佳、食欲不振。病情严重的常会想到“死亡”字眼、间有自杀念头。

  “彭从事的警察职业也让他比普通人更易紧张和承受巨大压力。”蓝分析,警察代表着国家形象,这让他们更加自律;工作的不规律性,导致他们更少与家人相处、沟通。此外,心理学研究表明,警察仅在任职头3年内耳闻目睹的丑恶面,比普通人一生中见到和感受到还要多几倍。在所有应急性职业中,警察在工作中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位居首位。

  从临床病例看,除警察外,学生、商人、教师、新闻从业者都是易患心理疾病的人群。令人羡慕的机关干部属压力较大的职业,他们多期望晋升,但不可避免会因各种因素遭遇阻力。

  心理减负放松有三招

  蓝教授称,遭遇工作压力时,只要做好以下三点,大多能调整好情绪:

  一、凡事顺其自然。降低欲望值,寻找心理平衡点。做事多注重过程,不要太看重结果。少攀比,多看自己的进步。

  二、转移注意力。尤其是在遇到困难时,多一些体育活动、听听音乐,舒缓压力。

  三、放松自己。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情,遇事多往好处想;多交知心朋友,通过“讲”疏导和放松自己。 责任编辑:李德成 来源:重庆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