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交“霸王车”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17 东方网-劳动报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上海共有1.8万辆公交车,交通事故发生率为平均5天发生一次。而今年以来,上海公交客运车辆发生有责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7.39%。

  10月14日,长宁路江苏北路段,一辆737路公交车追尾撞击前方遇红灯正常停车的两辆44路公交车,40多名乘客受伤;16日,武宁路大渡河路,一辆62路公交车在追尾撞击了一辆
大货车之后,又向路口等待过马路的人群冲去。一名骑自行车的老人当场死亡,11人不同程度受伤;17日,曹安路近万镇路路口,一辆易初莲花超市免费接送顾客的大客车突然冲向路边,撞倒了一根路灯杆,两名在站台等车的行人被灯杆砸到,一人死亡、一人受伤,另外还有20多名车上乘客受伤……

  是什么原因使得公交车成了马路上的“霸王车”?市交巡警总队事故防范处处长王利明说:公交车安全问题主要是车速快、任意变道、乱抢站,队伍不稳定、驾驶员技术生疏、车况差。

  追究造成这些情况的深层次原因,近年公交车驾驶员队伍的变化凸现出来。浦东冠忠公交公司经理黄磊说,驾驶员一个月辛辛苦苦也就1400元,所以一部分人转了行。现在很多驾驶员是社会上招的,40多岁,不容易管理。以往,他们上岗前要培训半年多,而现在为了满足岗位需求,培训时间缩短到了一两个月。加上很多公交公司将驾驶员的收入与上下乘客数以及车辆运行的公里数相挂钩,这就形成了你追我赶抢客源的情况。

  另外,一些公交车乘客也有责任。不少执勤民警表示,有时管理公交违章,一车乘客都会帮违章的驾驶员说话。

  为解决公交车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市交巡警总队和城市交通管理局方面都表示,加大管理和宣传力度,对现有的重复线路进行规划调整。在市区中心的56个站点设检查人员,如果有公交车一再犯错将取消其线路经营权等。(详情请收看今晚上视新闻综合频道第四焦点)

  何文庆(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