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将为农民工“预发”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10:50 燕赵晚报

  工程开工前建筑企业或业主交纳保障金,如果拖欠工资,政府将用其垫付农民工工资,这实际相当于—————企业将为农民工“预发”工资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河北省建筑企业工资保障金制度,最迟到明年9月底以前在省内各市县建筑企业全面建立。

  工资保障金制度是指建筑企业或业主在工程开工前,必须按不低于合同工程款2%的比例交纳工资保障金,存入政府指定的专用账户,以备用来垫付可能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处处长刘建平介绍说,工资保障金制度实际上就是要求企业为农民工“预发”工资,所不同的是“预发的工资”不是直接发到农民工手中,而是暂由政府保管,一旦企业出现拖欠工资问题,政府就将这2%的工程款垫付农民工工资,这样就能有效解决农民工的工资拖欠问题。

  另外,对违反有关规定、未按合同支付工程款而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除限期支付工资外,还要记入信用档案,情节严重的将会在市场准入、招投标资格和新开工项目施工许可等方面受到限制,以确保工资保障金制度的顺利实施。

  市长要求出台长效“清欠”机制

  本报讯(记者袁媛)昨日,在石市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汇报会上,市长臧胜业强调,有关部门要尽快建立并出台长效的“清欠”机制。

  目前,石市建设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共计18亿元。截至今年11月底,已清欠各类工程款拖欠14.23亿元。

  据统计,到2003年底,石市建筑业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共计1.034亿元,截至今年11月底,石市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8513.6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